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急救可以喊但别摇伤者

2011年04月29日 15:2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陈琳 何淑通 杨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女主角失足意外溺水或是倒地不醒,此时男主角登场为女主角人工呼吸或是心肺按压,这是偶像剧中常常出现的桥段。但是,专家却提醒这一看似简单的动作却很有学问,急救动作不对反而会“伤人”。昨天(28日),南京医科大学急救专家走进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普及心肺复苏术等急救知识。

有人受伤了,身边的亲人该怎么办?哭天抢地地抱住伤者甚至希望把伤者晃醒是电视剧里经常出现的镜头,但这种做法却可能使伤者二次受伤。

美国心脏协会心血管急救培训中心导师、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中心吴昊医师在“现场心脏呼吸停止的抢救”讲座中讲到,当患者发生心脏骤停或是昏倒时,首先要检查患者有无反应及呼吸,方法是“轻拍重唤”,可以在患者耳朵附近大声喊叫,“喂,你怎么啦?”但是触碰病人一定要轻。这是因为一些患者特别是因为事故而昏迷的患者可能有外伤,碰触患者太重可能对患者造成第二次的伤害,给治疗和康复加大难度。

人工呼吸就是往患者口中吹气、心肺复苏就是双手按压患者胸部?其实远远不是这么简单。吴昊医师解释,在进行人工呼吸时,第一个步骤就是要确认患者口中有无异物,托起下颔以畅通患者气道。电视剧中经常出现的溺水,患者被救上岸后口中可能有水草等异物,如果不取出就进行人工呼吸,反而可能阻塞患者的呼吸。

为心跳骤停的患者进行胸外按压,手法、位置也很重要,按压的用力要垂直并且要超过5厘米,抢救者出现肘部弯曲等错误动作时,容易出现冲击式按压,不仅效果差,还易导致肋骨骨折。(陈琳 何淑通 杨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伤者 急救 可以 急救知识 人工呼吸 患者胸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