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浙江急救车一年“跑空”6万余次 最多一天8趟

2011年04月20日 1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新网杭州4月20日电 (记者 李飞云 通讯员 宋黎胜)“一晚上又跑空2趟,唉!”今日上午,杭州市急救中心浙江省人民医院急救点的舒根华医师无奈地摇着头说。这是院前急救医生普遍的烦恼和无奈。据浙江省急救指挥中心最近出炉的年报显示,2010年该省120共出车373374次,业内一般认为跑空率16——20%,粗略估计该省年“跑空”6万多车次。

最夸张的一天跑空8趟

晚10点,120急救车在杭州市大关小区的区内小道上摸索前进。此前,接到该小区一住户求助电话,说有心脏病发作患者。但当120急救车心急火燎到达目的地,敲开住户门后见到的却是意外的一幕;两位近60多岁的男女坐着,怒目相视;一位30多岁的青年男子在一旁不停地劝说。哪位是心脏病发作患者呢?

原来,两位年纪大的是一对夫妻,青年男子是他们的儿子。晚饭后不久,老两口为了一点琐事争吵。越吵越厉害,互不相让。“你要气死我啊,我心脏不好的”夫人气呼呼地说。

“吵几句就会死?我帮你叫120好了”丈夫针锋相对,并真的拨打了120。

120到时,争吵刚刚平息,问哪一位是病人,请马上去医院。“刚刚是有点不舒服,现在没事了”“大妈,最好到医院检查一下,不要掉以……”没等医生话讲完,估计在夫妻争吵中没占上风的大妈突然来情绪,呼地站了起来,将气撒向医生和担架员“咒我生病啊,你们是不是想多赚钱想疯了”。好心当成驴肝肺!看样子出诊费是不会出的,怕耽误其他急诊出车,120只好打道回府。

让人郁闷的“跑空”并非个别。

一日中午,一男子拨打120称自己被刀砍伤,流了不少血。到了现场,路边一30岁左右的男子很快迎了上来,说自己就是需“急救”的患者,并向医生展示伤情。

宁波市急救中心的王医生一看,又气又好笑:该男子中指有一伤口,但不大,说是劈柴时不小心伤到中指。这样的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全都能处理,根本不用送大医院,医生为其包扎伤口。当听说送医院要收取出诊费,该男子一脸惊诧:“120还要收费啊?那我还是自己打的去好了,起步价就够了。”说罢,该男子便招手拦了辆出租车,扬长而去。“怎么有这样的人!”碰到这样将叫120为儿戏的人,王医生无语。

杭州市急救中心浙江省人民医院急救点的舒根华医师说,一般来说“跑空”的情况夜里比白天多,夏天比其它季节多,最夸张的是去年夏天的某天,一天出车15趟,跑空竟达到8趟。不过一年平均下来,跑空率接近20%。

求助电话仅四分之一“有效”

120“跑空”不仅造成经济上损失,更重要是浪费了有限的医疗急救资源。浙江省目前拥有急救车800多辆,但与有关要求仍有较大距离。由于部分市民群众盲目拨打急救电话,增加了120“跑空”。万一真的紧急情况发生了,会耽误了急诊,后果严重。

统计资料显示,2010年浙江120共接听调度电话共两百万余次,但问讯及无良骚扰等电话却占四分之三强。

近几年被查获的恶意骚扰者有的达到疯狂程度:2009年11月,一男子分别用3个电话号码疯狂拨打宁波慈溪市120,有时骂人,有时说脏话,有时则不出声。据慈溪市120急救站统计,该男子用于骚扰120热线的3个号码在11月8日至29日期间,分别拨打了3306次、1900次和1274次,总数达6480次。时间相对集中在晚上8点至次日上午9点左右,而凌晨零点半到早上8点为高峰期。

120热线电话接线员需要花费很大力气仔细甄别,排除了大量的问讯及无良骚扰等电话,有效电话仅为四分之一,再根据轻重缓急等情况,年出车373374次,但其中仍有近20%“跑空”。

浙江省急救指挥中心办公室副主任蔡文伟博士认为,院前急救离不开群众的支持,但有些群众不清楚120急救的对象及流程等,无意中导致120“跑空”。

温州市急救中心的刘医生告诉说,一日晚7点,一男子用手机打进求助电话,称某某路有病人在路上躺着不能动,需要120救助。他们随即出车前往接病人。岂料车到了目的地,怎么也找不到病人,遂拨通打求助电男子手机:“我们到了你说的地点,你在哪?病人在哪?”男子说:“刚才在等红灯时看到有人躺着,估计他需要急救,不过我已经开车走了有10分钟,不在现场。”

“有的报警人讲不清地址,或者是因为客观原因又离开现场,导致急救车满城空跑。”刘医生一脸奈何。

“救死扶伤是公民的美好品德,不过请市民慎重细心些,比如在拨打120前征询一下当事人的意见;拨打后最好等待救护车到达现场,尽可能减少宝贵的医疗急救资源浪费。”蔡文伟博士建议。(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