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过劳死”背后 有三大“黑手”(图)

2011年07月15日 08:08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伍君仪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根据统计数据与专家分析,心脏病、脑中风与精神障碍是“过劳死”的三大“幕后黑手”

“过劳死”背后有三大“黑手”(图片来源:资料图)

近年来经常有“过劳死”的报道,文中往往对逝者死因以“劳累过度,猝死”一笔带过。这在具备医学常识的人看来,显然语焉不详,而相应“不要太劳累”的建议也成了无的放矢。“过劳死”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的疾病?根据统计数据与专家分析,心脏病、脑中风与精神障碍是过劳死的三大“幕后黑手”。

源自东瀛

加班造成

过劳死一说源自日语,是指工作过度劳累导致死亡以及压力所致的心脏病发作和脑中风。第一例确凿的过劳死可以追溯到1969年,日本一名29岁的男性报纸发行员死于脑中风;之后到了上世纪80年代,日本接连有几位正值壮年的企业高管猝死,之前没有任何疾病征兆,随即引起媒体关注,“过劳死”的说法正式诞生。人们发现,每天工作超过12小时,一周工作6~7天,年复一年下去难免身心受损。2007年,日本厚生劳动省公布全国过劳死147人,多数死于心脏病发作或脑血管中风,工作过度还导致208人患上重病,819人患上精神心理障碍,其中有176人自杀(包括未遂)。

普遍推测,日本过劳死盛行与战后日本主流的“加班文化”有关,而中国经济起飞后劳动保障未完善,则是过劳死越来越常见的重要原因。近日媒体报道,台企富士康自2007年至今死讯频传,约8名员工非正常死亡,其中有猝死也有自杀,似乎很难撇清“过劳死”的嫌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过劳死 黑手 幕后黑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