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卫生部首次披露:蜱虫病可通过血液传染

2011年08月16日 10:03
来源:凤凰网健康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卫生部首次披露:蜱虫病可通过血液传染(资料图)

日前,卫生部首次披露,研究发现,新型布尼亚病毒所致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也就是俗称的蜱虫病,患这种病的急性期病人及尸体血液和血性分泌物具有传染性,直接接触病人血液或血性分泌物可导致感染。

2009年至2010年,中国就发现了“蜱叮咬病”。当时在河南、湖北、山东、安徽、江苏、辽宁等地出现了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病例,经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证实,这是由一种新型布尼亚病毒感染所致,该病毒被命名为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病毒,因和蜱虫叮咬相关,所以冠以“蜱叮咬病”。

卫生部前日发布通知,对于确诊的蜱虫病病例,家属要密切观察病人有无呕血、咯血、牙龈出血、血便或血尿等出血表现,有出血表现的病人应住院治疗,医院尽量单间隔离并张贴明确标识。病人诊疗用品专人专用,诊疗医务人员相对固定,尽量减少探视,所有进出人员做好个人防护。

对接触过病人血液、体液、血性分泌物或排泄物等且未采取适宜防护措施的接触者,进行医学观察,自停止接触后观察14天,如出现发热等症状应立即前往医院诊治。

对于医护人员,卫生部也作出明确要求,医疗、流调、采样、陪护及转运人员应按预防接触传播类疾病的原则进行防护。在接触病人血液、体液、血性分泌物或排泄物等时应戴乳胶手套;离开病室前,脱下隔离衣,置专用包装袋内并进行消毒。

蜱虫病发病机理(图片来源:新华社)

什么是蜱虫病

“蜱虫病”,即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近在我国中部地区发现的由布尼亚病毒引起的新发传染病,是一种自然疫原性疾病,蜱为其传播媒介。该病以发热伴血小板减少为主要表现,大多数患者有恶心、呕吐及食欲不振等消化道症状和乏力等表现,其中少数重症患者可因多脏器损害,救治无效死亡。

怎样预防蜱虫病防控蜱虫措施

·蜱虫病(无形体病)主要临床表现有哪些?

该病潜伏期一般为7-14天(平均9天)。急性起病,主要症状为发热、全身不适、乏力、头痛、肌肉酸痛,以及恶心、呕吐、厌食、腹泻等。实验室检查外周血象白细胞、血小板降低,肝酶升高。严重者可发展为多脏器功能衰竭、弥漫性血管肉凝血,甚至死亡。老年患者及免疫缺陷者感染本病后病情多较危重。

·蜱虫病(无形体病)人群易感性及发病季节特点是什么?

人对嗜吞噬细胞无形体普遍易感,各年龄组均可感染发病。高危人群主要为接触蜱等传播媒介的人群,如疫源地(主要为森林、丘陵地区)的居民、劳动者及旅游者等。与人粒细胞无形体病危重患者密切拦触、直接接触病人血液等体液的医务人员或其陪护者,如不注意防护,也有感染的可能。发病高峰为5-10月。

·蜱虫病(无形体病)的主要传播途径有哪些?

(1)主要通过蜱叮咬传播。蜱叮咬携带病原体的宿主动物后,再叮咬人时体可随之进入人体引起发病。(2)直接接触危重病人或带菌动物的血液等体液能会导致传播。

·蜱虫病(无形体病)主要预防措施是什么?

无形体病可防可控:(1)搞好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2)应少在草地、树林等环境长时间坐卧,避免被蜱叮咬。如需进入这些地区,需做好个人防护,尽少裸露身体:例如穿紧口长袖衣裤。(3)蜱常附着在人体的头皮、腰部、腋窝、腹股沟及脚踝下方等部位。如发现蜱附着在身体上,应立即用镊子等工具将蜱除去,不要直接用手将蜱摘除或用手指将蜱捏碎。(4)一旦出现疑似体征,应主动就医并将相关暴露史告知医生。

·蜱虫病(无形体病)治疗原则是什么?

如有蜱虫病(无形体病)症状(疑似),应尽快到正规医院治疗,谨遵遗嘱。(一)病原治疗1.四环素类抗生素:(1)强力霉素。为首选药物,应早期、足量使用。(2)四环声;2.利福平;3.哇诺酮类:如左氧氟沙星等。(二)一般治疗。患者应卧床休息,高举量适量维生素、流食或半流食,多饮水,注意口腔卫生,保持皮肤清洁。对病情较重患者应改善全身机能状态、提高机体抵抗力。(三)对症支持治疗。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蜱虫 病人 血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