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近九成北京准新人拒婚检 或致遗传疾病呈上升趋势

2011年08月19日 1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杜燕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北京市婚前检查率由2003年接近100%下降至2010年的不足10%。北京市卫生局新闻发言人毛羽18日表示,这意味着90%准备结婚的公民婚姻登记前放弃了享受婚前保健服务的权利和对传染病、遗传病的知情权。

毛羽1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近10年来,北京市婚前保健工作投入提高、服务能力提高、维权意识提高,但婚检率却大幅降低。

据悉,2003年以前,北京市的婚前检查率曾高达98%以上,对母婴传播疾病和出生缺陷的预防效果明显。2003年新的婚姻登记条例出台后,婚姻登记不再需要出示婚检证明,北京的婚检率从98%迅速下降至5%以下。为改善此种状况,北京出台了婚检免费政策,但每年的婚检率始终没有超过10%。

一项调查结果显示,86.66%的受访者认为婚前保健不是婚姻登记必要的程序,没必要做;27%认为婚前保健医学检查耽误时间;还有13.75%不了解现行政策,认为会增加经济负担。

毛羽强调,婚前保健服务对象大多数是青年人,往往对自身健康状况关注不够,容易忽视某些疾病的存在,但有些疾病必须通过医学检查手段才能明确。

他表示,婚检率的下降,使得通过婚检检出并可得到咨询指导的遗传及先天性疾病、精神系统疾病等呈现上升趋势;也可能导致传染病及性病的传播,这些疾病不但威胁患病者本人及配偶的身体健康,还具有母婴传播的危险。

据悉,近10年来,北京的胎儿出生缺陷率逐年上升,从2003年的13‰上升到2010年的17‰以上,处于全国高水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婚检率 婚前保健 2003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