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中南财大医院原副院长收回扣称“为医院谋利益”

2011年08月23日 11:42
来源:现在网-长江商报 作者:周慧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池塘里死了一条鱼,是鱼的问题,死了一堆鱼就是池塘的问题。”一位办理过多起医疗系统贪腐案的检察官表示,目前,医药及器械公司,通过送回扣竞标,医院采购方根据回扣招标,已经成为“行业潜规则”,部分领导或单位收回扣比率高达20%到50%。

昨日,武汉市检察院集中通报了一批医疗行业贪污贿赂犯罪案件,2004年至2010年8月,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办医疗行业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10件119人(含单位犯罪),其中贪污案件5件6人,贿赂案件99件107人,挪用公款案件6件6人。在110件案件中,大要案件有107件115人,其中副处级以上干部29人,挽回经济损失1600余万元。所办案件涉及33家医院,约占武汉地区非营利医院总数的34%,还有20家医药或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涉案。医疗机构单位领导和业务骨干占受贿、贪污和挪用公款案犯罪主体总数的86%。

1 收187万回扣不觉得是犯罪

“收钱187万,分文未花,连存折和密码都是分开给下属的。”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医院副院长金某被抓时,都没意识到已经犯罪。

2003年9月至2004年4月期间,金某协助院长管理药品采购工作。2004年4月至2009年4月担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医院副院长,分管医院医药采购等工作。

2003年底至2009年初,他负责医药采购的5年多时间,亲自安排医院工作人员,主动与药品经销商就药品回扣比例、金额进行洽谈,将医药回扣比率尽量谈到最大化。他在职期间,收取回扣比率最高可达50%。

金某“为了保护医生”,规定医生等一切医院工作人员,都不得收受回扣,必须由相关企业集中送到医院。其中,以体检费、宣传费等名义交给学校财务120.7482万元,用于医院的开支达3.8451万元,余款他则安排以该医院职工以个人名义存入银行。为显示其公正,他将存折以出纳名义开户,并交由出纳保管,存折密码则由医院办事员保管。

2009,荆州市查处一疫苗公司行贿,查获一“行贿账本”,写明了对省内部分医院的行贿账目,其中包括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医院收受贿赂。2009年4月份,蔡甸区检察院开始办理此案。

据办案检察官介绍,金某被查处时,并未意识到自己已经犯罪,“我是为单位谋利益,钱自己没有花分文。”他大呼冤枉,收回扣一直是行业潜规则,并且他自己是为了单位收钱,也保护了医生。

2010年4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医院被判单位受贿罪,判处罚金人民币20万;被告人金某犯单位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追缴被告单位违法所得人民币187.2332万上缴国库。

2退休前受贿,高墙里写“忏悔录”

“半辈子严于律己,没想到临退休时犯糊涂了。” 原武汉血液中心主任张某,在邻近退休期间,收受贿赂12万元。

张某,今年刚满60岁,2008年8月至2009年1月,他担任武汉血液中心主任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在本单位订购全自动血液成分分离机和检测试剂的过程中,先后五次收受销售企业贿赂共计人民币12万元。

据介绍,他作为单位的一把手,平日里对职工管理较为严格。任职期间,他建立了一系列招标制度,规定招标期间必须要求有外单位在场。同时,他严于律己,企业行贿一概拒绝,连请吃饭都不愿去。

2008年,57岁的张某第一次受贿。某器械公司把一个装有约4万元的礼盒送到张某家。他老伴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收下礼盒。张某回家后,“反正已经送来了,也不好意思送回去。”他忐忑地将就收下。随后,胆子大了,他又接受了四次贿赂,五次共收钱12万元。

2009年,张某受贿案发,悔恨不已。他在接受调查时,两三天时间,手写20多页的“忏悔录”,痛述悔过之意,叹息自己在临近退休时,放松警惕。去年5月,江汉区法院判其受贿罪,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5万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谋利益 医院副院长 医院职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