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北京血液中心否认使用过期血液 承认用过期血袋

2011年08月26日 11:36
来源:新京报 作者:温薷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讯(记者温薷)近日有网友称,血液中心将近千袋“过期血”发往北京各临床医院使用。对此,昨天北京市血液中心表示,血液袋子已到使用期限,但采血时袋子尚未过期,因此不会影响血液质量。

网帖称近千袋血液过期

近日,一篇名为《震惊:红十字会血液中心将近千袋过期血液发往北京各临床医院使用》的网帖,出现在各大论坛上。网友“bloodbj”称,近千袋被反复装袋、且过了可冷冻时限的血液被冷冻近一年后,已有一半发往北京临床医院。

帖子描述,2010年7月初,893个单位血液被装入有效期小于血液有效期的采血袋中。由于血袋过期,该批血液送往安贞几家医院后被退回。帖子称,这批血液不但受过期血袋的污染,而且从采血到冷冻已超过了国家规定的6天,达不到冰冻红细胞的要求。

该网友称,8月1日以来,血液中心开始将这批血液陆续解冻使用,以每天20—25单位的速度,发往另外几家不知情的医院。

血袋过期不会污染血液

昨天,市血液中心主任刘江承认,确实有血袋从安贞医院被退回。他解释,“退血”是由于家属对血袋上的日期有顾虑,而不是血液本身的质量问题。

他表示,现在采血的袋子上有两个标签,一个是血袋的有效期;还有一个是血液中心的标签,标示的是血液的有效期。其中,袋子的保存期限是两年。

他说,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只要在袋子的有限期之前启用袋子采集血液就可以。退回来的血液其实是在袋子使用期限前采集冷冻的,袋子虽到了使用期限,但不影响血液的质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血液中心 血袋 保存血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