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北京东来顺店面勾兑“鲜榨果汁” 记者卧底揭秘

2011年08月29日 15:35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黄海蕾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日,有读者举报称,位于南河沿大街的东来顺华龙街店鲜榨果汁系“果粉”勾兑。记者应聘服务员进入该店,获知“鲜榨果汁”的制作、售卖过程。该店鲜榨果汁是用“果汁伴侣”、添加剂和少量果肉勾兑而成,1扎成本大多控制在10元左右,售价却达五六十元。记者在该店食品添加剂备案表中看到,其标注自制饮料不使用添加剂。

>>举报

鲜榨果汁香味过于浓郁

8月11日晚,市民王女士和朋友到东来顺华龙街店吃火锅,在服务员的建议下点了一扎68元的鲜榨水蜜桃汁,端上来的水蜜桃汁却令她大跌眼镜:果汁香味浓郁,颜色鲜艳,“甜得发腻”。

王女士凭经验断定这扎果汁并非鲜榨,她怀疑是店方用添加剂勾兑而成。

记者在东来顺官网看到,华龙街店是东来顺在本市所有连锁店中,唯一通过HCCP认证(一种国际食品安全管理认证)店面,并且多次被评为国家级会议指定餐厅。“这么高级的饭店,用勾兑代替鲜榨欺骗消费者,实在让人难以接受。”王女士说,她担心添加剂来路不明,工作人员操作不规范、掌握不准用量,有损消费者健康。

>>暗访

应聘服务员无需健康证

8月15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东城区南河沿大街的东来顺华龙街店,以应聘服务员为由进入饭店。一名潘姓女店长对记者进行了简单面试后,称店内人手不足,记者可以随时上班,每月工资为1600元。

开工前,店长要求记者提供身份证和户口簿复印件,记者以忘记带为由未提交。记者18日上岗,店方未向记者要求出示健康证、身份证件,仅凭一个手机号码,记者便开始了服务员的工作。

根据HCCP认证的相关规定,员工必须经过严格培训方可上岗,健康证是入职的首要条件。但据记者了解,东来顺华龙街店的服务员大多没有健康证,直接上岗实践,此前未经任何培训。

勾兑饮料变身“鲜榨果汁”

店内厨房仅对员工开放,制作果汁的操作平台相对隐蔽。借打水的机会,记者进入厨房,一位身穿白色工作服的女孩正在准备制作梨汁。她先从冰箱内拿出一个梨,削皮、切开后放入已加好水的榨汁机内打碎,之后用漏勺将梨渣过滤。靠墙的橱柜上摆放着一排写有各种口味的“果汁伴侣”,红枣、椰子、番茄、苦瓜、黑米、各种水果、蔬菜、五谷的“伴侣”多达一二十种。随后,该工作人员把过滤后的梨汁重新倒入榨汁机,从橱柜上取出标有梨味的“伴侣”,用量杯衡量后倒入榨汁机,最后加了两勺白色粉状物和一些水再次搅拌。

该工作人员将榨汁机内的果汁倒入一个容量为1升的量杯内,48元一扎的“鲜榨果汁”就可以上桌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鲜榨果汁 东来顺 伴侣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