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跨国药企慈善赠药被指骗局 患者因耐药性被拒

2011年09月02日 09:0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马晓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一则中华慈善总会涉嫌拿瑞士诺华公司所赠药物格列卫挣钱的信息被传播之后,引发了广泛的质疑。虽然中华慈善总会回应称,不存在以任何方式出售格列卫药品的行为,但此问题的另一个侧面——这种赠药行为到底有多大的慈善效果,却浮出了水面。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调查发现,众多此类赠药计划,往往“雷声大、雨点小”。耐药性的产生、复杂的申请程序,以及一些技术性的门槛,都使得此种慈善行为打了折扣。

在自费购买3个月的诺华的格列卫,就可以申请9个月免费的药物治疗,这种方案并非孤例,在高端药销售中,广泛存在。

“诺华的格列卫援助项目在中国始于2003年,由中华慈善总会负责在中国项目的运行。具体援助计划有两个,一个是共助计划,每年患者自费治疗3 个月,经CCF 评估合格的患者项目援助9 个月;第二个是一期计划,民政系统认可的低保/特困患者,经CCF 评估合格可予以免费赠药。而且这项活动是合法合规的,诺华对此事件不做正面回复。”诺华中国新闻宣传的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而类似项目不仅仅只有诺华一家,如罗氏与中华慈善总会合作的特罗凯慈善赠药项目,阿斯利康与中华慈善总会合作的易瑞沙慈善赠药项目、多吉美患者援助项目,中国癌症基金会进行的索坦患者援助项目以及罗氏与中国癌症基金会合作的赫赛汀患者援助项目。

2007年,阿斯利康公司启动的易瑞沙慈善赠药项目是中华慈善总会对贫困的非小细胞肺癌患者开展的医疗救助项目,患者在自费服用6个月之后免费使用。

2008年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的“中华慈善总会特罗凯慈善赠药项目”,肺癌患者在服用药物6个月之后,才能申请赠药,每个月一盒,每盒19500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中国癌症基金会 耐药性 赫赛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