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台湾5名患者误植艾滋器官 失职医护人员或坐牢(图)

2011年09月02日 11:55
来源:郑州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涉事的台大医院(资料图片)

台大医院手术(资料图片)

台湾发生移植医学史上最大一起医疗事故

5人误移植艾滋病患者器官

手术做完才看到艾滋病检验是“阳性”

失职医护人员或面临3至10年徒刑

台湾大学医院日前发生一起重大医疗事故。院方误将一名艾滋病感染者的器官移植给5名病患,导致这5人均有感染艾滋病毒之虞。这也是台湾首例艾滋病器官移植事故。

移植艾滋病感染者捐赠器官台大医院深表歉意来源:福建电视台所属栏目:腾讯视频

从喜到悲,患者和家属全都傻了眼

综合此间媒体报道,事件发生后,原本沉浸在获得器官重获新生喜悦中的移植患者和家属,全都傻了眼。患者从即日起开始接受艾滋药物治疗。被卷入其中的成功大学医院6名医师,因直接接触到移植者的器官、体液和血液,感染风险高,将进行预防性投药一个月。

据了解,捐赠器官者是一名37岁男子,24日因头部外伤送新竹市南门综合医院急救,次日宣告不治。家属在不知男子是艾滋病感染者的情况下,联络台大医院器官捐赠小组,向台大医院表达器官捐赠意愿。 器官捐赠协调者和台大检验人员仅以电话确认结果,不幸混淆阳性与阴性,检验人员也并未二次确认就进行移植手术。

失职医护人员或面临3至10年徒刑

该名艾滋病患者的心脏、肝脏、肺脏和两颗肾脏分别捐赠给了5名病患,其中心脏送到成大医院进行移植手术,其他4起手术都在台大医院进行。等到器官移植手术完成,协调者收集检验报告纸本资料时,看到捐赠者的艾滋病检验结果竟然是“阳性”,才发现大事不妙,紧急通知移植团队为时已晚。

事故发生后,台大医院发言人谭庆鼎于27日晚紧急召开记者会,公布事故原因并向病患家属和社会大众表示道歉。台湾卫生主管部门表示,已要求台大医院进行检讨,在3天内提供完整报告。并强调除行政处罚外,如果因此致人感染艾滋病,失职医护人员将面临3至10年的有期徒刑刑罚。

捐赠者母亲:

想替儿子做好事,没想到害了人

捐赠者的母亲在获悉此事发生后表示相当内疚自责。她表示,不知道儿子患有艾滋病一事,“原本只是想替儿子做好事、积功德,没想到反而害了人,实在是对不起。”台大医院4名病患尚未脱离器官排斥的危险,但院方已采取艾滋预防性紧急投药等处置措施。感染科主治医师洪健清表示,目前无法确认受赠者是否感染,要进行分子检测,1到2个月后才有答案,后续可能还需追踪至半年,才能确认受赠者是否脱离感染风险。

台大医院创院于1895年,医疗、教研实力雄厚,在当地医学界有“龙头医院”之称。这起事故被称为移植医学史上最大的医疗疏失。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医护人员 器官捐赠 阳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