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10万元手术最终吃8毛钱药搞定 求医两重天遭遇引热议

2011年09月09日 17: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几天来,一篇名为《10万元手术最终吃8毛钱药搞定》的网络热帖引起深圳网民的关住。经过当地媒体的曝光,截至9月8日,仅凤凰网论坛就有8103条关于此事件的评论。

今年8月19日,深圳市民陈先生在该市人民医院喜得一子。初为人父的他还没来及喜悦,就发现孩子腹胀、便秘。孩子连家都没回,直接从人民医院转到了该市儿童医院。

出生仅3天的小强接受了X光照射、超声波、注射抗生素头孢他啶等检查和治疗。出生第6天,医院对孩子做出了先天性巨结肠的诊断,指出是婴儿排便不通,建议动造瘘手术。所谓造瘘手术,就是在婴儿肚子上开个洞,做一个临时的人造肛门,方便婴儿排便。6个月后再做关瘘术,把临时肛门封闭,可能还要做肠道修复手术。陈先生从院方打听到,3次手术和后续治疗费用预计将超过10万元。

这么小的孩子能不能做这么大的手术?稍有点医学经验的陈先生选择了上网查阅大量资料。结合生活经验,他认为这个病多为遗传病,但他和妻子的家族中都没有人得过这个病,因此小强得这个病的几率是较小的。随后他在“病情告知书”上签字,明确拒绝手术,选择先采取洗肠等保守治疗。

第二天,陈先生就带着孩子去了广州市儿童医院。据陈先生介绍,那里的医生摸了摸孩子的肚子,听了听孩子的呼吸,参考深圳方面的检查和诊断,认为症状不重,可以多观察。之后给孩子只开了价值8毛钱的石蜡油。小强回家后没有用任何药物,仅仅用了一次石蜡油,就可以排便了。之后孩子能吃能拉,发育正常。

陈先生对深圳市儿童医院的诊断提出了质疑。面对家长的投诉,深圳市儿童医院回应称,根据调查结果,深圳市儿童医院诊断正确,诊疗措施符合诊疗常规,不同意患方提出的10万元赔偿要求。

深圳市儿童医院认为,患儿入院后,医生采取了胃肠减压、补液、禁食、静脉应用抗菌药物、开塞露通便、保留肛管等保守治疗。广州市儿童医院的门诊医生出示的诊断结果也为“先天性巨结肠未除外”,处置措施除了开石蜡油外,也要求洗肠等,这些都是针对先天性巨结肠的。深圳市儿童医院的检查对广州儿童医院门诊诊断是有参考作用的。患儿情况缓解与之前在儿童医院的积极治疗是有关的。

院方强调说,从来没有和患者说过手术费用“10万元”,所有手术费用加起来,不超过两万元。

记者从深圳市卫生和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了解到,他们非常关注此事,已经派出了调查小组,等到事件有初步结果后即告知媒体和社会。

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微博表示:“我不得不言论几句。就媒体报道而推论,这是一件技术误诊的事件,其中也有滥用抗菌药物和大检查的嫌疑。情况是否如此,希望深圳卫生局给予调查,深圳儿童医院应该吸取这个教训,努力提高技术水平。不要‘失足’在这样基础诊断的低级错误上!”

网友“途经深圳”也说:“真是无良医生!小孩才出生两天,于心何忍啊!”一位浙江网友表示:“以后看病也要货比三家了。”

但也有人提出不同意见。网友“玩一生”就表示:“先别忙着下结论,事情未必那么简单,如果诊断没错的话,几支‘开塞露’是绝对不能彻底解决问题的,只能够缓解病情而已。”

网友“金小猪妈咪”则针锋相对:“哪怕孩子真的是先天性巨结肠,只要能用开塞露暂时缓解,为啥非要让刚出生才6天的孩子手术呢?尽量延缓孩子的手术时间,让孩子长大点再手术不好么?”

珠海网友“除去奴性”则总结说:“以后关系到自己身体或者家人身体的疾病,都要多观察多上网查有相同症状的资料,一般都能查到,先不要很快下结论,学习陈先生,这也是一种自我保护。”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手术费用 诊断 10万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