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救心药”鱼精蛋白全国告急

2011年09月14日 09:46
来源:中新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鱼精蛋白注射液

这是真的:心脏病人急着手术医生连夜跑到其他医院去“借”药!

南京各大医院“鱼精蛋白”纷纷告急;记者探究“独门解药”断档背后的深层次原因

北京紧缺、上海紧缺、广州紧缺……鱼精蛋白,一种心脏手术必需的药品,这两天几乎引起了全国医疗机构的注意——因为这种药品严重缺乏,已经有很多医院被迫停止了心脏手术。记者昨日从南京多家医院了解到,这种独门救命药在南京各大医院供应紧张,一些三甲医院已经没有储备,靠医生四处“借药”,而相对有所准备的医院储备也不足一个月。一旦厂家后续供应不上,很多医院也将面临手术停摆的风险。

什么是鱼精蛋白

既然缺货,换一种药行吗

鱼精蛋白到底是什么药?每支售价仅十几元的鱼精蛋白注射液,为何弄得全国紧张,难道就没有其他药物可以替代吗?

“它不可替代。”昨天,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心胸外科专家刘志勇教授告诉记者,这种鱼精蛋白注射液,是从鱼类新鲜成熟的精子中提取的一种碱性蛋白质的硫酸盐,是心脏手术中的必用药,且无其他药品可替代。因为心脏手术结束时,要用鱼精蛋白,这样病人的血液才能凝固,才能结束手术;否则出血就不止,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可以说,有心胸外科手术就有鱼精蛋白,这种老药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了。”

“这样一种不可替代的‘救命药’居然要停产,这简直是不可想象的事情!”南京一名心胸外科医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说,这可是人命关天的事情,一旦真“断档”,绝对要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鱼精蛋白 医生 救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