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健康报》:缺货的为何总是免费疫苗

2011年09月16日 08:21
来源:健康报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昨天,一佛山市民在网上投诉称,带女儿去医院接种甲肝疫苗,医院称免费疫苗已没有,只能自费注射进口疫苗。对此,顺德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称,因货源短缺,顺德免费甲肝疫苗确实已缺货约半个月,现在已经与佛山市疾控中心联系调运。(9月8日《南方都市报》)

俗话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儿童疫苗接种,当然也是同样道理。无论是疫苗本身,还是医生所付出的劳动,当然都不会没有成本。这不,免费疫苗总是缺货,其实未尝不是在暗示大家天下其实也没有免费的疫苗。

国家规定的疫苗接种,显然都有它的道理,假如因为免费疫苗缺货,孩子便不能按期注射的话,无疑极有可能因为缺乏免疫而被各种疾病所传染,这不仅将损害孩子的健康,更可能直接危及孩子的生命。所幸的是,尽管免费疫苗缺货,但医院却并不缺需要付费的进口疫苗。对于家长而言,出于舐犊之情,当然不会因为需要花钱就让孩子冒被传染的危险。这就好比“免费午餐”吃不到,当然不能因此便不吃午餐一样。免费疫苗打不到,收费疫苗事实上也就成了家长的唯一选择。

然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的规定,国家对儿童实行有计划的预防接种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任何人均应按照有关规定接受预防接种。所有计划内疫苗都由政府统一采购,并实行免费接种,各预防接种单位不得收取或变相收取任何费用。可见,接种单位为适龄儿童免费接种疫苗,完全是国家法律规定的分内事,是相关单位的义务,既然是义务,当然不能用缺货二字便推得一干二净。

事实上,表面看来,缺货似乎确实是免费疫苗接种不成的客观因素,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也的确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但是,免费疫苗缺货恐怕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市场上叫卖商品,当然可能因为一时热销而出现脱销缺货的情形,但预防接种却并不是不可预料的市场,恰恰相反,预防接种本是有计划开展和进行的,医院对于辖区内有预防接种的儿童数量,以及各种疫苗的需求量,其实完全应该心中有数,并有条件做到提前备货才是。从这个角度来看,原本可以计划好的免费疫苗缺货,需要收费的进口疫苗却货源充足,实在是不得不让人心生怀疑。谁知道,免费疫苗缺货的背后是不是在牟利冲动下导演的收费好戏呢?现实中,一些价格低、疗效好的药物逐渐从缺货到彻底淡出药品市场,其实也是缘于同样的逻辑。

基于上述视点,既然是计划内的免费疫苗,其实完全可以做到提前备货,那么,缺货的理由其实无法成立。相反,无利可图的“免费”二字,倒是极有可能是导致疫苗缺货的利益根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健康报 免费午餐 疫苗接种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