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医学权威声援同仁医生 业界呼吁从重惩处凶手

2011年09月19日 10:29
来源:财新网 作者:戴廉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同仁医生被砍一事在业界引起震动。16日晚22:30,针对同仁医院血案,北京宣武医院神经外科专家凌峰代表中国神经外科医师协会发出声明,谴责凶手的行为。

声明称,“无论何种个人理由,这起对徐文教授残忍的伤害的事件,都是令人发指!不可容忍!要求法律严厉制裁的!”声明还表示“医生是神圣的职业,不允许任何人用任何手段来亵渎和伤害这些为病人的生命和健康付出自己一生的人。”

凌峰是第一个公开发表正式声明的医学权威。作为著名神经外科专家,她曾因救治凤凰卫视主持人刘海若而蜚声海外。凌峰也是全国政协委员,近年来多次呼吁国家立法解决医患冲突尤其是“医闹”现象。今年两会期间,凌峰曾对财新记者表示,她已连续三年递交提案,呼吁国家出台“专门针对保护医生群体的专项法律文件”。

凌峰教授的秘书向财新记者透露,凌峰教授目前正在国外参加学术活动,上述声明由宣武医院2010级博士何大夫代为发出。

凌峰发表的声明署名为“凌锋代表中国神经外科医师协会”。中国神经外科医师协会是中国医师协会的分会之一。16日上午9:46,中国医师协会也在其官方网站发表声明,表示对凶手行为进行强烈谴责,并表示“对于这种残忍的行为,我们要求司法机关依法从严从重处理。”

凌峰的声明发表后,得到了医生群体的广泛支持。在以年轻医生为主要对象的“丁香园”网站上,有评论称,“终于有大佬站出来了啊,希望能群起效仿之。”

不过,据财新记者观察,在凌峰的声明发布之前,医生群体已通过微博等渠道表达了声援,其中也包括不少著名医院的学科带头人。

事件发生不久,还有一位医生在微博上呼吁医生组织起来保护自己。其博文称,“经常听到医生被杀,被砍,被诬告,医师协会的官僚们,你们在干嘛,医生真的应该有保护自己的组织,政府不保护我们,我们自己应该保护自己,建立自己的组织,如果医生罢工,最终倒霉的还是病人。”

附:凌峰声明原文

无论何种个人理由,这起对徐文教授残忍的伤害的事件,都是令人发指!不可容忍!要求法律严厉制裁的! 我们神经外科医师协会对此事件表示高度关注,强烈谴责凶手行为,强烈要求公安部门立即介入调查,立案侦查,严肃依法处置。同时对我们耳鼻喉科的同事,受害者徐文教授表示亲切慰问和坚强支持! 医生是神圣的职业,不允许任何人用任何手段来亵渎和伤害这些为病人的生命和健康付出自己一生的人。

凌锋代表中国神经外科医师协会

2011年-9月16日22:30

发布人:宣武医院2010级博士何大夫

另,16日上午9:46,中国医师协会也在其官方网站发表声明,表示对凶手行为进行强烈谴责。该声明称,“一段时期以来医师执业环境不良,医师普遍感到执业中的人身安全和人格尊严得不到保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医师协会 医生群体 凶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