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美国李斯特菌疫情4人死 专家提醒警惕冰箱惹祸

2011年09月23日 10:06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曹彬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美国媒体9月13日报道,美国6个州爆发单核李斯特菌疫情,目前已有16人被感染、4人死亡,4名死者来自科罗拉多州和新墨西哥州,第一名发病者与食用哈密瓜有关,但是确切的疫情源还在调查中。

实际上,早在1999年,美国就发生了历史上因食用污染单核李斯特菌的“热狗”和熟肉而引发的最严重的食物中毒事件,美国密歇根州有14人因感染严重而死亡,在另外22个州97人患此病,6名孕妇流产。2008年加拿大也发生过因食物污染单核李斯特菌严重感染和病人死亡的事件。2009年丹麦单核李斯特菌感染导致菌血症和脑膜炎病例达到97例,大大超过往年,受害者多为孕妇和70岁以上的老年人。

单核李斯特菌严重感染不仅仅发生在欧美,同样也发生在我国,发生在北京,发生在我们身边。今年6月和8月,北京朝阳医院感染和临床微生物科相继收治了2例怀孕5-6个月孕妇,因单核李斯特菌感染引起严重败血症,胎儿宫腔内感染,胎死宫内,流产。这两个孕妇的症状非常相似,都表现为急性起病,寒战、高热,伴有呕吐、腹部不适,但是没有腹泻症状。发热几天后胎儿死亡,流产。两例病人血培养都阳性,经鉴定为单核李斯特菌。其中一例孕妇胎盘组织也培养出单核李斯特菌,说明母亲先感染,引起败血症,通过胎盘感染胎儿,造成胎死宫内。两例感染孕妇都接受了青霉素治疗,痊愈出院,但是两个胎儿均死亡,给两个家庭造成了永远的伤痛。我们追问病史,其中一位孕妇叙述:因为天气炎热,平时喜欢饮用在冰箱冷藏室冰镇过的矿泉水。

我们的冰箱里的确存在致命的杀手——单核李斯特菌。单核李斯特菌(Listeria monocytogenes)是一种常见的土壤细菌,在环境中无处不在。在土壤中它是一种腐生菌,以死亡的和正在腐烂的有机物为食。单核李斯特菌的特点是:一、分布广:存在于土壤、水域(地表水、污水、废水)、昆虫、植物、蔬菜、鱼、鸟、野生动物、家禽;二、生存能力强:能在2℃-42℃下生存(也有报道0℃能缓慢生长),在冰箱冷藏室内较长时间生长繁殖;甚至酸性、碱性条件下都能适应。

因此,单核李斯特菌是冷藏食品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病原菌之一。在绝大多数食品中都能找到单核李斯特菌。带菌较高的食品有:牛奶和乳制品、肉类(特别是牛肉)、蔬菜、水果、沙拉、海产品、冰激凌等。

单核李斯特菌主要(90%)通过食用被污染的食物而发生感染,但是腹泻症并不多见。被感染的患者多出现高热、肌肉疼痛、呕吐、头疼、抽搐、颈部僵硬、昏迷以及死亡。孕妇感染后可以通过胎盘或产道感染胎儿或新生儿,引发流产或死胎。

单核李斯特菌感染潜伏期为3-70天,平均潜伏期为3周。细菌进入人体是否得病与菌量和宿主的年龄免疫状态有关,因为该菌是一种细胞内寄生菌,宿主对它的清除主要靠细胞免疫功能,因此,易感者为新生儿、孕妇、60岁以上的成人,接受过移植手术免疫功能缺陷者,以及长期患有慢性病的人。其中,孕妇是最值得重视的易感人群。在所有感染单核李斯特菌的患者中,孕妇占三分之一。

单核李斯特菌感染病情重,死亡率高,文献报道:病死率高达20%-30%。今年我科收治的两例败血症孕妇经过积极救治,均痊愈出院了。成功救治的关键是我们有能力及时获得病原诊断,血培养是诊断这类感染的唯一手段。如果病人伴有脑膜炎,还可以通过脑脊液培养确诊。病原学诊断的重要意义在于:对于一般发热怀疑感染的病人,医生喜欢使用头孢菌素类抗菌素,但是头孢菌素对这种单核李斯特菌无效,反而最便宜的青霉素才有效。我们收治的第一个孕妇在外院就换用了几种头孢菌素,但是持续高热不退。当单核李斯特菌病原学明确后,换用青霉素,治愈。

在食品加工中,食物中心温度必须达到70℃持续2分钟以上才能灭菌。因为单核李斯特菌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所以即使产品已经过热加工处理充分灭活了单核李斯特氏菌,但有可能造成产品的二次污染。而且,单核李斯特氏菌在4℃下仍然能很好地生长繁殖,所以未加热的冰箱食品增加了食物中毒的危险。

因此,我们一定要警惕冰箱里的杀手——单核李斯特菌。冰箱食品一定要充分加热后再食用。

■文/曹彬(北京朝阳医院感染和临床微生物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李斯特菌感染 孕妇 腐生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