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保护心脏应该知道的“心知识”

2011年09月08日 08:05
来源:人民网 作者:刘永晓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精彩阅读

■幽默感养心:米勒教授会给病人开一剂特殊“处方”——保持幽默感。因为如果一个人能够在各种场合中找到幽默的元素,让自己开心的话,他们的发病率会减少40%。

■巧克力护心:电影《阿甘正传》中有一句话:“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你会得到什么。”但关于巧克力有个很确定的事实:它可以减少1/3的患心脑血管疾病风险。

■家庭最爱心:孩子们可能会在未来改变世界,但他们小时候就有能力改变整个家庭——懂得心血管健康知识的孩子,减少了91%的父母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愤怒会伤心:负面情绪,如敌意、愤怒等都是有“毒”的,被称为“心毒性”。无法控制愤怒的人群,比普通的人群出现心血管事件的风险高了2.3倍。

新闻背景:“巴黎时间8月27日~31日(北京时间8月27日~9月1日),欧洲心脏病学学会(EUROPEAN SOCIETY OF CARDIOLOGY)2011年年会在巴黎举行。作为目前全球范围内规模最大的心血管医学学术会议,本届大会聚焦了当前心脏病学领域的各个方面,而生活方式和心脏疾病的关系则成为了专家们关注的热点。

受访专家:

意大利国家研究理事会的临床生理学研究所Franco Bonaguidi教授

美国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大学迈克·米勒教授

英国剑桥大学Oscar Franco教授

巴西圣保罗大学的研究员Luciana Fornari

你可以跑,可以跳,可以思考,可以睡觉。但这一切,不可以离了心跳。

从最本质的生理学上看,心脏是我们生活的动力。一切,都来自心跳。所以,人们应该学会一些关于心脏的“心知识”。而在今年的欧洲心脏病学会年会上,来自世界各地的医学专家们,带来了他们关于心脏疾病的最前沿的研究。

捧腹大笑15秒钟犹如服用他汀药

世界各地的人们可以坐下来,微笑着听一下来自美国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大学迈克·米勒教授的研究和建议,因为你甚至可以从你最喜欢的喜剧中获得尽可能多的心血管益处。

“我们现在谈论的可不是一个简单的、咯咯的笑了,这是对你心脏有益的笑声,是深深的捧腹大笑,而且这种笑需要至少持续约15秒钟。” 米勒教授笑着说。

笑,在心血管疾病中发挥着有益的作用,因为它可以刺激大脑释放内啡肽,激活血管内皮细胞上的受体,反过来又能促使一氧化氮释放,一氧化氮则有扩张血管,减少炎症,胆固醇沉积和凝结的作用。”米勒教授说。

米勒教授和他的同事研究了150名曾经遭受了急性心梗的患者,通过对这些本来有心脏疾病的人们发病前后的幽默能力的观察,发现他们日常生活中的幽默元素减少了40%。不过,他们很难判断这种幽默的减少是因为疾病本身造成的,还是这些人本来就不怎么幽默。

但是,在第二项研究中,他们发现了二者的关系。他们通过超声波测量动脉直径观察20个日常不吸烟的健康男性和女性在看喜剧电影和《拯救大兵瑞恩》这类让人紧张的电影时的不同表现。希望能够发现幽默感和压力对人们的心血管造成的影响。

结果显示:看搞笑电影可以让这部分人的血流量提高22%,而紧张的电影,则会让人的血流量降低35%。这种血流量的提高,对人体是有相当好处的,作用相当于日常坚持锻炼或者服用一些他汀类药物所带来的正面影响。

“在研究中,还看到笑的幅度带来的有利作用,笑的越发自内心,笑的时间越长,对于血管的正面因素就越多、越持久。”米勒教授说,最好能持续15秒钟。

所以,在米勒教授的医院里,他会给病人开一剂特殊“处方”——保持幽默感,“作为病人,头号的事情,就是不要太把自己的疾病当回事,所以对自己健康最好的事情莫过于在跑步机上慢跑的同时,看一部幽默的电影。”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