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保护心脏应该知道的“心知识”

2011年09月08日 08:05
来源:人民网 作者:刘永晓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八年跟踪研究证实愤怒伤心

随着越来越多的研究,科学家们发现心理因素是触发和调节缺血性心脏疾病的关键因素。ESC2011的会场上,意大利国家研究理事会的临床生理学研究所的心理学家Franco Bonaguidi教授做了一场关于愤怒和心脏的报告。

“负面情绪,如敌意、愤怒、抑郁、焦虑和社会隔离等都是具有‘心毒性’(cardio-toxic)的。”Bonaguidi教授在谈到愤怒和心脏关系时,用到了“心毒性”这个词,他说,愤怒是“伤”心的,“而与此相反,积极的情感通过想象、移情和精神利益的获取,可以明显地保护心脏。”

愤怒的情绪,可以分为两种,位于可控程度之内的愤怒可以帮助人们克服生活中的一些矛盾和障碍,并能够达到一定的目标,这是建设性的愤怒;而一旦个人无法控制愤怒,等它超过了一定的水平,它带来的则是不利于心脏的血流动力,而且通过交感神经激活的神经和内分泌系统的变化,促进一些对人体有伤害的过程的发生。

Bonaguidi教授和他的同事对228名经历过急性心肌梗死的存活患者进行了跟踪研究,他们通过一份详细的问卷,把这些人分成了两组,一组人具有比较高的愤怒分数,另一部分人在日常生活中并不容易愤怒。经过了长达八年(97个月)之久的随访,结果并没有太出乎他们的意料。

研究结果显示,具有较高的愤怒水平的一组患者和另一组相比,出现心血管事件的风险高了2.3倍。

Bonaguidi教授还透露说,在这长达八年的跟踪研究中,把愤怒水平作为一个未来心血管事件的预测因素进行测量的意义,甚至胜过左心室射血分数,心率变异性和胆固醇等各种衡量心脏的传统指标。

“心理因素应该是健康人和病人日常健康评估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Bonaguidi教授说,人们很容易就能引入自我管理的问卷调查和心理干预,以防愤怒“伤”心。

心毒性(cardio-toxic): 这是意大利国家研究理事会临床生理学研究所Franco Bonaguidi教授谈到愤怒与心脏关系时提出的新名词,他的研究支持:愤怒是伤心的,负面情绪,如敌意、抑郁、焦虑等都是具有“心毒性”(cardio-toxic)的,与此相反,积极的情感通过想象,移情和精神利益的获取,可以明显保护心脏。

■记者手记

2011年欧洲心脏病年会,犹如心脏病医生的嘉年华,虽然会议名称限定“欧洲”,但参会的代表来自全世界,亚洲、美洲、非洲的专家占比也不低。全球心脏病领域的大腕专家明星轮番登场,聚光灯一聚焦,来自全球各角落的“粉丝”们就齐声尖叫。

比起国内举办的此类会议,除了学术报告,专家们严谨、礼貌,但到了讨论心脏与健康生活相关科普话题时,专家们却争相彰显个性,幽默、风趣甚至激情高亢。比如英国伦敦皇家医院外科顾问Ajay Kakkar在结束了他的主题演讲后,起身挥臂、语气激昂地告诉所有的听众:“我们要让公众知道如何才能更好地保护心脏,避免一些无法挽回的悲剧发生!”

会上,中国备受关注,除胡大一教授专题报告人满为患外,连其它国家的药品销售代表也很关注中国,“告诉我一些关于中国人心血管病的情况吧,我很有兴趣。”在拜耳医药保健公司展台的游戏区域,和记者一块参与游戏的搭档——来自泰国某公司医药产品总监Ngaochai Sungmala说,泰国和中国一样,疾病谱在慢慢变化,心脑血管疾病的威胁越来越大。

这次会议内容丰富,分会场数量相当巨大,而且很多语言不畅通,记者们无法全面顾及,有经验的记者办法是定时去看会议公告处的“简报”,在那里,可以获得最新会议的简要内容,以及接下来发言人的主讲内容,这都是英文的,看起来会顺畅很多。

《健康时报》 (2011-09-08 第03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