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通风换气可有效预防空调病 医生建议市民开窗通风

2011年07月25日 17:39
来源:大洋网 作者:殷贝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如果你出现了鼻塞、头昏、喷嚏、耳鸣、乏力、记忆力减退等症状,以及一些皮肤症状,千万不要以为只是“过劳”,还可能是得了“空调病”。记者从珠海市健康教育所了解到,近期不少市民由于忽视了“空调病”而引起上呼吸道感染、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甚至发烧。

市健康教育所医生龚鉴告诉记者,一项对空调系统专项调查的结果显示,家用空调散热片上的菌落数,最高超过国家制定的中央空调标准的10000倍。加上开空调时往往门窗紧闭,室内空气不新鲜,氧气稀薄,装修材料中的有毒有害气体释放后在空气中聚集,长时间呆在空调房里,特别是空间狭小的地方,更容易诱发“空调病”。

“它主要表现为容易疲倦,皮肤干燥,手足麻木,头晕,头痛,咽喉痛,胃肠不适,胃肠胀气,大便稀薄,食欲不振,经常腹泻,反复感冒,久治不愈,关节炎等。严重的会引起上呼吸道感染、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甚至发烧。”龚鉴说,要预防空调病,通风换气是最经济也是最有效的方法。研究表明,在无风、室内外温度差为20℃的情况下,大约十几分钟就可达到空气交换一遍。若室内外温差小,交换时间相应要延长。因此,每天开窗通风的时间和次数,应根据住房大小、人口多少、起居习惯、室内污染程度以及天气情况进行合理安排。

另外,龚鉴建议市民应该加强对空调系统的管理和维护,定期请专业人员清洗。在调节空调温度时,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比室外低3℃~5℃为佳。人在空调房里应多喝白开水。

办公室里应保证每天定时开窗通风,一般以一到两次为宜,清晨通风最佳,可有效的降低通过通风管道进入室内的各种有害物质的浓度,同时人们注意不要坐在空调的排气孔附近,特别是不要使座位正对着通风口,因为那里是不洁空气的必经之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空调病 通风换气 空调系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