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金秋莲藕美佳肴

2011年08月11日 18:03
来源:凤凰网健康论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金秋莲藕美佳肴(资料图)  

立秋过后,鲜藕应时令上市了,成为人们家宴的必备菜之一。莲的根称莲藕,北方人多用来做菜,故称藕菜或莲菜,南方一般叫藕,果蔬兼用。把藕作为食品,在我国历史很长,汉代司马相如的《上林赋》中就有“与波摇荡,奄薄水渚,唼喋青藻,嘴嚼菱藕”的记载。   

藕生于污泥而一尘不染,中通外直,不蔓不枝,自古就深受人们的喜爱。藕分为红花藕、白花藕和麻花藕三种。红花藕,藕形瘦长,外皮褐黄色、粗糙,含粉多,水分少,不脆嫩;白花藕肥大,外表细嫩光滑,呈银白色,肉质脆嫩多汁,甜味浓郁;麻花藕呈粉红色,外表粗糙,含淀粉多。   

我国各地著名的藕品有苏州的荷藕,品质优良,在唐代时就列为贡品。其藕有“雪藕”之称,色白如雪,嫩脆甜爽,生吃堪与鸭梨媲美,诗人韩愈曾有“冷比霜雪甘比蜜,一片入口沉疴痊”之赞。湖南省汉寿县西竺乡的白臂藕白如玉,壮如臂、汁如蜜,吃起来嫩脆脆、水汪汪,落口消融,食而无渣。广西贵县大红莲藕,身茎粗大,生吃尤甜,熟食特别绵。据说,清朝乾隆皇帝游江南时,就指名要尝贵县大红莲藕。现在,当地人还喜欢设“全藕席”招待客人。湖北洪湖莲藕富含淀粉、蛋白质(蛋白质食品)、维生素(维生素食品)等成分,鲜美爽口,早已驰名中外,被誉为“水中之宝”。杭州人则推崇西湖的藕,由于它白嫩如少女之臂,美其名曰“西施臂”。此外著名的莲藕还有安徽雪湖贡藕,江苏宝应的美人红,南京的大白花等。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莲藕 左旋肉碱 雪湖贡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