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朱继业:我国是肝病大国

2011年08月02日 14:10
来源:凤凰网健康 作者:李晋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摘要:我们是肝病的大国,乙型肝炎的发病率,携带者病毒携带者在10%以上,如果算上台湾地区,这个数字会更高。

凤凰网健康: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由凤凰网健康频道带来的访谈节目,我们本期话题是肝病与肝移植,我们邀请到的专家是北京大学器官移植中心主任,北京大学肝癌诊疗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中心主任朱继业教授,朱教授您跟我们网友打个招呼吧。

朱继业:网友大家好。

凤凰网健康:那我们就开始我们的访谈,您帮我们简单介绍一下,肝脏在人体的主要功能是什么,那么最常见的肝病有哪些呢?

朱继业:肝脏的功能是比较复杂的,它是一个深化的功能,包括蛋白合成,包括凝血,不像心脏是一个泵的机械功能,它的功能是比较复杂的。在人体当中它是一个比较重要的一个器官,也是一个没有人工替代的方法的器官,不像肾脏,心脏功能衰竭了以后可以有透析的方法替代,那么肝脏功能衰竭以后就没有替代的办法。

凤凰网健康:什么是肝衰竭呢,引起肝衰竭最常见的原因有哪些呢?

朱继业:肝衰竭就是由于各种肝病吧,包括良性肝病,也包括肝炎,肝炎病毒感染以后,包括喝酒,就是各种各样的病引起来的,肝脏它的细胞不够用了,不够用了以后不够全身使用了,功能就不够了,功能出现了失代常,严重的失代常以后就肝衰竭了。肝衰竭的表现包括有黄胆有腹水有转氨酶的升高,有脑病就是肝昏迷了还有肾功能的损害,带来肾功能损害最后到死亡还要出血,这些都是肝功能衰竭的表现。

凤凰网健康:他主要是什么引起的呢?有一些什么原因呢?

朱继业:在中国最常见的是乙型肝炎病毒引起的肝炎,因为肝炎病毒分成甲乙丙丁戊,甲型和戊型肝炎好了以后不会引起留下后遗症。那么乙型和丙型肝炎有一部分人会得慢性,变成慢性的,这部分人我们国家主要是乙型肝炎。我们是肝病的大国,乙型肝炎的发病率,携带者病毒携带者在10%以上,不算台湾地区,台湾地区会更高。现在由于儿童出生以后会打疫苗,稍微下降了一些,但是仍然还是很高的。肝炎以后引起来肝硬化,酒精喝酒也会引起肝硬化,肝硬化以后过了多少年以后又会得肝炎。所以一般说肝炎、肝硬化、肝癌这是慢性肝病的三部曲,平均一个过程十年左右是平均的这样一个过程。

凤凰网健康:您刚才讲的这个乙肝最后会变成肝硬化,最后会肝衰竭,它在中间是一个大概什么样的过程,怎么样会演变成肝衰竭?

朱继业:乙型肝炎病毒和丙型肝炎病毒它是比较适肝细胞,亲肝细胞,它就藏在肝细胞里,其他地方也有比较少,主要是集中在肝脏里面。他在肝脏里面肌体的免疫功能就会清除这些存有病毒的肝脏细胞,这个过程就把肝脏细胞给破坏了。破坏了以后肝细胞就会形成再生,有一定再生能力,再生出来的那个肝脏就是一个硬化的肝脏,它全是假小节结,是一个硬化一个节节一个节节的。其实我们正常的肝脏跟猪肝看到是很光滑平软的,他就形成一个硬化的肝脏,所以就叫肝硬化。

这每一个肝硬化节结,在一定的时候以后,都可能变成癌症,这个节结里面的细胞会分化,分化成会变成癌症,变成癌细胞,所以从肝炎到肝硬化,有一部分肝硬化也会变成肝癌,当然不是全部的病人都会都这一条路,是一部分病人。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朱继业 肝硬化 肝衰竭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