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朱继业:肝癌等四类患者适合进行肝移植

2011年08月02日 14:30
来源:凤凰网健康 作者:李晋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摘要:各种良性肝病,比如说爆发性的肝功能衰竭很严重的肝功能,慢性肝功能的损害,甚至全是多囊肝,肝上全是囊(肿),或者是没有多少好的肝细胞了,肝细胞不够用了。甚至一些肝硬化,或者是肝性脑病,还有恶性肝病各种各样的肝癌比较适合适合进行肝移植。

凤凰网健康: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有一些配型,它这个配型主要是指的什么呢?

朱继业:一个是红细胞血型的配型,肝脏移植肝脏是相对的免疫豁免器官,它要求配型不高,和红细胞血型相合就可以了。其他的配型像肾移植就需要白细胞的HRV的配型,骨髓移植配型是要求最高的,所以不同的器官要求配型是不一样的。心脏的配型和肝脏的配型,都要求红细胞配型血型相合就可以了。

凤凰网健康:那在符合一些什么样的条件下可以进行移植呢?

朱继业:第一它有肝移植的适应症,就是各种良性肝病,比如说爆发性的肝功能衰竭很严重的肝功能,慢性肝功能的损害,甚至全是多囊肝,肝上全是囊,或者是没有多少好的肝细胞了,肝细胞不够他用的了。甚至一些肝硬化,肝硬化到它还有一些并发症比如说吐血,或者是肝性脑病,肝性综合症,还有恶性肝病各种各样的肝癌

凤凰网健康:配型的成功的点比较多的话,会不会移植效果会更高一些呢?

朱继业:这是在肾移植里面是这样的,肝移植没有要求,肝移植是一样的,只要红细胞血型相合就可以了。

凤凰网健康:现在肝脏移植手术的成功率大概是有多高呢?

朱继业:你要说下手术台基本上百分之百,特别是极个别的,特别危重的病人,术前就是很重,要死的病人那种可能有一定的风险,大部分病人都可以下。但是我们还有一个叫手术期的死亡率就是一个月之内手术的死亡率,还有就是一年病人的存活率,我们现在一年病人的存活率在85%到87%,包括各种各样的病人,有一部分病人是手术前就很危重了,上了呼吸机没有神智、昏迷了,这种病人危手术期死亡就很高,还有一种病人是晚期肝癌,你做了手术以后,他虽然当时就好了,好了几个月,但是他不到一年的时候他复发了,他很有可能会硬,所以这两个部分加在一年存活率里面,总的存活率是80%多。

那三年五年的存活率在70%左右,就是活五年的病人,十个里有七个病人可能活过五年,还有活过十年的也在百分之五十多、百分之六十多,那么最长的刚才我说了活了三十多年的也有。

凤凰网健康:像这种移植之后,因为是别人的器官进入自己的身体,是不是有一个抗排异的过程?

朱继业:对,就是要长期终身吃抗排异药。

凤凰网健康:它这个主要是一些抗排异的药物,没有别的其他的治疗了吗?

朱继业:肝移植还有一个抗肝,如果是乙型肝炎,还有抗乙型肝炎的药也要坚持吃。这个肝移植以后,大家见过肝病和慢性肾病,好像肾功能衰竭,做透析的病人都是面黄肌肉,生活质量很差的。做了移植以后他的生活质量就很好,他可以跟正常人一样上班,跟正常病人一样运动。我们这次做的移植病人有一个移植受者运动员,全世界的就像残奥会一样,它是系列的运动员,我们比如说拿一个乒乓球单打,男单的冠军,在国外拿的一个冠军也不容易他们也组织登山队,就是能够跟正常人一样的生活,完全一样的生活和工作。

凤凰网健康:像这种他做完移植之后有没有什么特别值得注意的地方?

朱继业:注意的地方就是要保护肝脏了,运动跟我们正常人一样的开始慢慢的恢复,现在可以加强锻炼,保护肝脏就是不能喝酒,不要吃损害肝脏的药,其实我们很多肝的病的病人,有一些吃减肥药,或者是吃一些不明成分的中药,就损害肝脏了不知道怎么回事,肝脏就衰竭了被弄坏了。

凤凰网健康:还有没有特别警惕的东西,比如说出现什么症状的时候,就得马上就医?

朱继业:他两方面一方面要定期的查肝功能,第二个就是要查抗排斥药的浓度,因为抗排斥药理论上来说它是有相当大的毒性的,如果它高一点他就中毒了,要是再低一点它就起不到抗排斥的作用。所以要维持在一个正常的水平,要查这个药物的浓度,这两个要经常查,如果是原发病是肝癌的话,还要做一些影像去检查,看看有没有肝癌复发。

凤凰网健康:在做完了移植手术之后他们的生活质量大概是什么样,因为可能有的人还没有生育,他后续还可以进行生育吗?

朱继业:可以,我们自己做的病人一个男病人,他后来又结婚生了一个女儿,我们还有一个女病人她自己是病人,她爱人特别想要一个孩子,我们帮助她调整用药,妇产科也给她作为一个高危的病人吧特别关照,最后她生了一个健康的男孩子,现在都非常好。我们国内有两个自己接受移植的病人,自己接受肝移植的病人生了孩子,就是女病人接受了移植之后她自己生了孩子,有两个这样的病人。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朱继业 肝移植 肝性脑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