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朱继业:乏力厌食油腻等信号提示肝脏受损

2011年08月02日 14:50
来源:凤凰网健康 作者:李晋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摘要:乏力、没劲儿,或者是厌食厌油腻,不愿意吃油的这都是转氨酶升高的表现,没劲了也是肝脏不好的表现。

凤凰网健康:我们经常做体检,体检中什么样的项目出现问题的时候,就能提示我们应该去关注肝脏了呢?

朱继业:凡是跟肝脏有关的这些项目指标不正常了,都应该关注了,比如说转氨酶,转氨酶高了,那还得看其他的项目,光看一个项目不好说了,刚才我说了它代表肝脏细胞的破坏,胆红素如果胆红素高了,光是胆红素高了它可能有梗阻,还可以有溶血,红细胞溶血以后,红细胞有胆红素,就变成了胆红素,它溶血也可以,下面的胆道流不通了,堵住了,也可以有黄胆。先是黄胆,以黄胆升高为主但是它也会带动转氨酶升高,转氨酶升高之后它也会有黄胆,由转氨酶升高带动了黄胆的升高。还有白蛋白是肝脏合成蛋白的一个能力,还有凝血功能,也是代表肝脏合成的一个,肝脏还有解毒的功能,所有毒素都要经过肝脏解毒。比如血胺也是一个指标,还有一些血脂的指标,血脂高了也代表肝脏出现一定问题了,需要治疗。

凤凰网健康:在生活中可能很多人还是很关注,比如说我身体出现什么样的症状,能提示我的肝脏出问题了,需要去看病呢?就是一般的出现肝病之前,自己的身体有什么样的症状?

朱继业:比如说乏力、没劲儿了,或者是厌食厌油腻,不愿意吃油的这都是转氨酶升高的表现,没劲了也是肝脏不好的表现。当然也可以是其他各种各样的疾病,比如说肿瘤都客观这样的表现,没有特异性。但是有黄胆了,特别是白眼球变黄了,你早期发现皮肤变黄不太容易发现早期,白眼球发黄那是最早容易发现的,那就是有黄胆了,那肯定是肝脏的问题了。

还有就是爱出血,爱出血当然也可能是血液病的问题,也可能是脾脏的问题,脾大了以后有脾抗,咱们血小板下降,还有肝功能不好,凝血不好它也是爱出血。

凤凰网健康:爱出血指的是什么样的?

朱继业:比如说刷牙出血、鼻子流血,或者是身上老有青斑,一磕就出血,这个可能是血小板低的问题,也可能是肝脏明显的不好,但是血小板低,好多都是血液病造成的,有一部分是脾脏造成的,脾脏的问题多半是肝脏造成的。

凤凰网健康:比如说肝区这一块,经常会有隐隐痛的感觉,这也是一个症状吗?

朱继业:肝区疼也应该去检查,但是比较,说见,如果是长了一个大包,不管是脓包还是囊性的还是石性的一个肿瘤,它会胀也不一定会疼,会觉得这个地方有点胀,因为这个地方空间比较小,一长了大包以后,它没有地方就会胀,另外这个地方有胆囊,胆囊它的病变有的时候也会引起所谓的肝区的疼或者是胀或者是向后背转着难受,这样一些表现。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朱继业 厌食 合成蛋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