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静脉曲张手术后什么时候可以活动?

2011年07月28日 17:31
来源:大河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静脉曲张手术后什么时候可以活动?这是很多患者不断关心的问题。下肢静脉曲张主要好发于长时间保持站姿、坐姿等姿势很少改变的人群。由于血液大量的积蓄在下肢,随着日积月累,静脉瓣膜被破坏而导致静脉压过高,最终造成静脉曲张。静脉曲张的发病率占人群总数的10%-20%,且女性的发病多于男性,随着社会竞争的加剧,近年来静脉曲张的发病率更有不断上升的趋势。目前能根治静脉曲张的方法就是手术治疗,其余的非手术疗法都达不到彻底根治的效果。很多患者担心术后要长期卧床,会影响正常的生活及工作,所以对于静脉曲张手术治疗后,多长时间才可以活动很是关心。

下肢静脉曲张以往做传统手术后一般需要卧床3-7天,以免下床活动后患肢疼痛。但是,长时间卧床却可能引起某些并发症,特别是老年人容易引起肺炎和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等。因为手术治疗后,病人需要仰卧,抬高患肢。卧床时,血液循环减慢、呼吸次数减少、呼吸道内的纤毛运动也减弱,使呼吸道内的分泌物不容易排出,进而引起肺部的炎症。由于血液循环减慢,静脉的血液流动速度则更慢,就容易导致血栓形成,最常见的血栓形成就是下肢深静脉。

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比下肢静脉曲张对人的危害更大。因此,下肢静脉曲张手术后应尽早下床活动。通常下肢静脉曲张手术都在连续硬膜外麻醉(一种椎管内麻醉)下完成,麻醉要求手术后卧床4~6小时。下肢静脉曲张手术后的活动时间也就可以早到手术后返回病房6小时后就可以开始活动。

开始活动后,手术切口会有些疼痛,可向病房护士或主管医生要点止痛药物,以减轻疼痛。早期开始活动,不等于不停地运动,只是适当地进行力所能及的活动即可。如绕病床走一走、在椅子上坐一会儿等。不需要长时间活动,就这么一点活动就足以预防某些并发症。活动后,仍需卧床,抬高患肢。在床上,还可以活动踝关节(脚脖子)和膝关节,或将下肢肌肉绷紧,再放松等,都是一种活动。无论什么病(除了某些特殊治疗的需要),卧床静养的方式是绝对不可取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 手术治疗 椎管内麻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