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上消道出血究竟该不该禁食

2011年08月08日 11:5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我的朋友最近因为上消化道出血住院,经检查为胃溃疡。我去医院探望他时,见他在吃饭,我很惊讶,因为我姨父去年因肝硬化引发上消化道出血住院时,医生就让他禁食。上消化道出血究竟该不该禁食,什么情况下该禁,什么情况下不该禁,这些尺度如何把握?

上消化道出血禁食的目的,是为了防止因进食使出血加重或再次出血,以利于出血创面的愈合。但是,禁食也会造成病人体质下降而有坏处。因此,不能对所有上消化道出血的病人,不分情况一律禁食;要根据不同的出血疾病、出血量的多少、恶心呕吐等情况来区别对待。一般的溃疡病出血可少量多餐、进流食软食。如大量出血时,一般主张禁食24~48小时,过后给以少量多餐的流质软食。如禁食时间过长,因病人处于饥饿状态,热量供应不足,维生素及电解质缺乏,就会使机体抵抗力减弱,血凝降低及电解质紊乱。同时,胃肠因饥饿过甚而蠕动增强,反而可能促进出血。凡出血伴有剧烈恶心、呕吐或胃底静脉破裂大出血者,则应禁食一段时间。待症状减轻与出血停止后,先给流食、然后逐渐改为经常性软质饮食。你的朋友是胃溃疡病出血,不需要完全禁食。而你的姨父是肝硬化,食道、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出血量较大,进食会加重出血,就必须先禁食,积极治疗出血,待病情稳定、出血停止后,才能少量进流食,并且要坚持经常性软质饮食,以避免硬质食物划破已曲张的静脉血管造成再次出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禁食时间 胃底静脉曲张 上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