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糖尿病患者控压降糖夏天注意啥(图)

2011年08月09日 10:01
来源:环球网健康频道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糖尿病患者控压降糖夏天注意啥(资料图)

进入夏季,有些病人会发现自己的血压、血糖都会比平时低一些。主要与血管扩张、胰岛素作用增强有关,再加上夏天人们食欲减退,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减少,室外活动增多,血糖的利用也增加。但如果不注意,夏天也是心梗、脑梗的高发期。

人体排汗量大,特别是老年人血管狭窄、血流缓慢,血管内的水分排出后血液更为黏稠,如果不及时补充水分,血管内容易形成血栓,有可能引发脑血栓,因此老年糖尿病患者要注意及时补充水分。高血压合并糖尿病患者适宜喝些鲜榨果汁补充钾。不要喝大量冰镇饮品,因为冰镇食品经食道到胃,心血管遇冷收缩,容易升高血压、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饮食上要控制每日总热量,减少动物脂肪的摄入,并将低脂、低盐、多蔬菜作为饮食的“主旋律”。据研究,肥胖者减重10公斤,收缩压可降低5—20毫米汞柱;而合理的饮食可降低缩压8—14毫米汞柱。有氧运动既能降低血糖,也可以使血压下降6—7毫米汞柱。运动可以减轻体重,增强体力,减轻胰岛素抵抗。患者可以选择快步走、慢跑、太极拳、气功等方式,每周进行3—5次运动,每次20—60分钟。此外,夏季天气炎热,易导致情绪激动、精神紧张,要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可以避免血压、血糖波动。

有研究表明,4成的糖尿病患者会合并高血压。当糖尿病患者合并高血压时,会加剧糖尿病患者发生心脑血管病变,引起冠心病、心肌梗死、脑中风等。而当高血压患者合并糖尿病,又会加重动脉硬化,从而加快高血压患者发生心脑血管病变。因此,两者的防治同等重要。糖尿病和高血压是慢性疾病,需要长期坚持治疗。实行健康生活方式是治疗高血压病、糖尿病的这两种疾病的重要措施。

除了生活方式的干预,合理的药物治疗也是预防心脑血管病变的有效手段。然而一些糖尿病患者认为,得了糖尿病最重要的是想方设法降低血糖以避免并发症,对血压控制常马马虎虎。其实,对于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的患者来说,降血糖固然重要,但把血压控制到正常水平可能更重要,这类人群降压必须更积极,如果只是有高血压没有其他的疾病,血压控制在140/90毫米汞柱以下;但高血压同时合并糖尿病,血压最好控制在130/80毫米汞柱左右,要比一般高血压人群要低。在降血糖方面西药很多,其作用机理明确,临床疗效肯定。此外,如果在医生的指导下联合一些疗效肯定的中药,可以达到控制血糖甚至减少西药用量和种类的目的。例如,糖尿病患者出现神疲乏力,肢麻疼痛,头晕耳鸣,自汗等症状,中医辨证属于气阴两虚,脉络淤阻的,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通脉降糖胶囊,以养阴清热,清热活血。通脉降糖胶囊是用于防治糖尿病及并发症的国家发明专利和国药准字号产品。用于气阴两虚、脉络瘀阻所致的消渴病(糖尿病),对神疲乏力、肢麻疼痛,头晕耳鸣,自汗等症状疗效确切。瘀血是糖尿病慢性并发症发生和发展的重要因素,气阴两虚型是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主要证型,通脉降糖胶囊能切中病机,益气养阴,固肾止渴,使瘀血得化,经络疏通,气血和畅,全面改善并发症的多种临床症状。如果已经出现冠状动脉或脑血管硬化,辨证属于气虚血滞,脉络淤阻或淤血闭阻,还可联合脑心通胶囊或丹红注射液进行治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血压控制 消渴病 糖尿病患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