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矫牙一定要拔牙吗?(图)

2011年08月11日 14:22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徐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矫牙一定要拔牙吗(资料图)

“矫牙一定要拔牙吗?”“矫牙会痛吗?”门诊中,口腔科常听到患者询问。这类人属于对矫牙一知半解,广州医学院口腔医院正畸科医师陈建明解释道,近年矫牙技术一直进步,正向“减痛”方向发展。在矫牙的耗材上,消费者也多了很多选择。

误解一:矫牙一定要拔牙么?

答案:不一定。拔牙确实是矫牙的常规手段,一般用于矫治一些牙列严重错乱的患者,特别对于牙床比较前突、牙齿拥挤的病患们。因为,拔牙后牙齿间有了缝隙,可以利用这些缝隙将突出的前牙往后收,达到了改善患者牙列及面容美观的目的。

可近几年矫牙技术得以发展,矫牙的牙套在改进,出现了一些功能强大的新型牙套,有部分需要拔牙矫牙的情况可以避免,需要拔掉牙齿的数量也在减少。比如,本应该拔出8颗牙齿,如今只拔出4颗或者更少,就能到达矫治目的。

误解二:矫牙一定痛么?

答案:矫正牙齿畸形,要在长达1~2年戴牙套,许多人担心箍牙会有疼痛感。陈建明解释道,戴牙套确实有疼痛,特别在治疗初期和更换弓丝后几天中,一般而言,首次戴入排齐弓丝时疼痛最为明显。

但近年来,临床上已经开始运用超弹弓丝和自锁牙套。超弹弓丝可以释放出温和的矫治力,而不像传统的弓丝那样,刚开始加载时,力量很大,牙齿很痛;没几天弓丝就没力气了,牙齿移动效率很低。

自锁牙套则可以起到贮存能量作用,可以把弓丝的一部分能量贮存起来,然后再缓慢释放,因而作用力量温和、持久,可以减轻痛苦。同时,自锁牙套摩擦力小,牙齿移动速度快,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患者的治疗时间。

信息时报记者徐姗 通讯员李耀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拔牙 弓丝 牙齿拥挤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