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预防结石 多喝水就足够?

2011年08月15日 14:14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广东天气热的时间长,广东人饮水量相比北方人来说多得多。可即使如此,广东仍是结石病的高发区。这是为什么呢?记者请教了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副院长、泌尿外科主任黄健教授,他表示,预防结石不能光看水喝了多少,还应看排了多少尿。

“很多人以为出汗才丢失水分,实际上,就算没怎么出汗,人的皮肤里蒸发的水分也有上千毫升,甚至我们呼出的气体也含有大量水分。”黄健说,补水补得够不够,有没有可能结石,更重要的是看尿量多少,而不是饮水量多少。即使广东人喝水比北方人多,但因为气候热,更容易导致水分丢失。水分少了,尿变浓了,尿里的草酸钙、磷酸钙、尿酸钙等成石成分超过溶解度了,就会形成结晶,结晶越积越多,便成了结石。“所以我们要提倡经常喝水,多喝水,尤其是天热和运动量大的时候更要补水。只要尿液的颜色不是很黄,结石的可能性就比较低。”

不过,喝水还有一个时间性问题。有些人白天喝很多水,晚上怕起夜却不怎么喝水,由于抗利尿激素晚上分泌得多,尿量大大减少,结石也容易在晚上形成。因此,如果是容易长结石、有结石家族史或曾经长结石可能复发的人,宁愿晚上睡觉前多喝点水,虽然半夜上厕所麻烦,但不失为一个预防结石的好办法。

黄健还提醒,爱喝茶不代表不会生结石。茶里有茶碱,而有些结石正是在碱性环境下生成的。红茶含有较高的草酸,要是常喝浓茶,没准还会促进某种结石成分的形成。喝矿泉水也不太提倡,它含有很多微量元素,虽然能补充人体所缺乏的营养素,但有些微量元素如硅、硒等可能会促进结石生长。所以,最好是喝白开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抗利尿激素 喝水 结石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