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牙龈肿痛 都是上火了吗

2011年08月19日 11:01
来源:《生命时报》 作者: 侯本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牙龈肿痛?快去火吧!”这是某口腔病的药物广告语。的确,门诊发现,近四成老人发生牙痛、口腔肿胀,首选药物治疗,且大多不遵医嘱自行购买,其中又以消炎、止痛、清热解毒药物为主。其实,牙齿结构特殊,一旦犯病,仅依赖药物治疗收效微弱,绝大多数仍需通过其他治疗手段消除病灶。

牙痛的病因很多,采取自我口腔保健与专业性防治相结合的措施来保护牙齿,才能有效抵御牙齿疼痛。

多数牙痛是由牙病引起的。除了牙齿本身的疼痛,也可能是由于牙周组织的病变,如龋齿、牙髓炎、根尖周炎、牙龈炎、牙周炎等引起的疼痛。龋齿的特点是发病率高、分布广。预防龋齿是防止牙病的关键,而预防龋齿最重要的措施就是少吃含糖的食物,保持口腔清洁。牙周炎往往早期症状不明显,逐渐发作,时好时坏,直至病情加重,累及全嘴许多牙,造成严重的牙周支持组织的丧失和深牙周袋的形成,最终导致牙齿松动脱落。

还有很多牙痛并非牙齿本身的疾病引起的,很多其他疾病的表现也类似于牙痛。如冠心病、高血压、流行感冒等,因此,当有这些疾病的人出现牙疼时,更应该提高警惕,及时到医院进行诊断,找出病因,正确治疗。

此外,很多人的牙痛还是由于错误的饮食习惯引起的。如食物忽冷忽热或吃辛辣食物,就会刺激牙神经引发牙痛;经常吃坚果或者坚硬食物容易磨损牙齿,如果牙齿本身有裂纹,甚至可能导致牙齿断裂。正餐之间吃零食也不利于口腔健康,食物残渣留在牙齿表面,容易导致龋齿。应避免过多的生、冷、硬食物对牙齿的刺激。

因此,单纯使用消炎药来试图治疗牙痛是不科学的,对于大多数牙齿疾病而言,药物最多只能起到缓解症状的作用,却不能够消除病因。我们通常建议当您发现下列任一症状时,一定要到牙科进行检查。1.刷牙和剔牙时牙龈出血。2.经常有难闻的气味(口臭)。3.牙龈肿胀、松软疼痛。4.牙齿松动。总之对于牙齿疼痛,应该由医生检查后找到疼痛的原因,施以正确的治疗,如有必要,才能配合使用一些药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牙痛 根尖周炎 出诊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