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医生答感冒后为何咳嗽久不愈

2011年08月25日 11:54
来源:生命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很多患者几天前或数周前感冒,经治疗后感冒症状很快好转,可是咳嗽还没完没了,甚至逐渐加重,有的晚上咳得不能入睡,扰得全家不得安宁。感冒好了咳嗽停不了的原因很多,但最常见的有两种情况。

一是急性支气管炎

感冒属于上呼吸道感染,经治疗后,大部分人一周之内就痊愈了。但由于部分人抵抗力较低,病原体向下呼吸道发展,发展为支气管炎,形象的说法就是“病”向下走了。这时用点抗生素很有必要。

二是感染后咳嗽

有的患者使用多种抗生素仍然咳嗽不愈,持续三周以上,就要考虑感染后咳嗽。感染后咳嗽极为常见,患者多表现为刺激性干咳或咳少量白色黏液痰。此时,需立即就医。

感冒后咳嗽可以按照中医卫气营血理论来指导辨证论治。具体药味如下:炙麻黄6克,生石膏先下30克,桃仁10克,杏仁10克,炙甘草6克,苏子梗各12克,莱菔子12克,白芥子10克,鱼腥草30克,芦根30克。同时在饮食方面要注意,禁忌辣椒、海鲜、冰棍冷饮、烟酒。葱姜蒜可适量食用。可多吃白萝卜、白菜、鸭梨蔬菜等清淡食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咳嗽 白芥子 莱菔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