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冠心病患者如何选择枕头

2011年08月29日 12:11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李阿姨患冠心病多年,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后,心绞痛一直没犯,但最近后半夜常因胸闷、憋气醒来,去医院检查,没发现病情有什么进展。为何出现不适?医生追问很久才发现是最近换的高枕头惹的祸。

事实上,枕头的高低并不仅仅影响颈椎、睡眠,它与心脏的健康也息息相关。枕头过高,熟睡后导致颈部弯曲、呼吸不畅,引起心肌缺血缺氧,从而诱发心绞痛。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生理曲线变直,正常的退变也会间接影响到心脏功能。人体一天中有1/3的时间是和枕头一起度过的,因此选择合适的枕头对颈椎、脊椎的生理弯曲都有好处,对冠心病人来说也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选择高度合适的枕头时,可以按下列公式进行计算:枕头高度=(肩宽-头宽)/2。一般情况下枕头的高度以10—15厘米为宜,我国古代医书早就有:“高下尺寸,令侧卧恰与肩平,即仰卧亦觉安舒”的论述。另外枕头的硬度要适中,长度只要比肩膀稍宽一点即可,尽可能选择弹性以及透气性好一点的枕头。

而有些冠心病患者,晚上总感觉枕头低引起憋气,需要高枕卧位,熟睡或噩梦过程中突然惊醒,感到心悸、胸闷、呼吸不畅,需要坐起后才好转,这时可能是心衰的表现,需要及时就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枕头 冠心病患者 胸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