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煎药时水面没过药材两三厘米即可

2011年09月06日 09:38
来源:生命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长沙读者钱女士问:我最近经常煎药,由于每次的药材或多或少,不是水太多药汤太淡,就是水少了中药糊底,请问煎药时该如何掌握水量?

湖南中医药大学吴红娟副教授答:一般来说,煎药时将药物平铺在锅底,水面淹没药材高出2—3厘米即可,大约为食指的一个半指节。而质地坚硬、黏稠、或需久煎的药物加水量可略多些,质地疏松、或有效成分容易挥发的药物,水刚淹没药物即可。

煎药前可先浸泡20—30分钟药材,不仅有利于挥发水中的氯,而且水分能缓慢渗入药材,使之疏松膨胀,既不容易糊底又能使有效成分易于溶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煎药 药材 湖南中医药大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