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医生提醒滥用护肝药可能加重病情

2011年09月08日 09:28
来源:现代健康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鲁先生问:今年我被查出患有乙肝,目前正在接受拉米夫定抗病毒治疗,最近查肝功能结果显示有些异常,转氨酶升高。听人说,拉米夫定对肝脏有损害,应该加用护肝药,可医生说不用,我想问一下,到底需不需要呢?”

武汉市第一医院主管药师何伟答:需不需护肝治疗,需有经验的专科医生结合患者自身的实际情况确定。

药师在咨询相关专科医生后了解到,如果是普通乙肝,无其他并发症,在接受抗病毒治疗期间,可以不用。至于转氨酶短暂升高,多半是机体自身免疫细胞吞噬功能恢复,将病毒入侵的肝细胞予以清除的征象,清除了病毒后,就不再会发生肝细胞的损害,转氨酶也就正常了。相反,如果盲目使用一些所谓的护肝药,比如说一些免疫抑制剂,抑制免疫反应,将减缓或压抑免疫细胞对病毒的攻击,其后果是病毒不能及时被清除,从而使病程迁延不愈变成慢性。所以,具体情况具体对待,千万不要自行使用护肝药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护肝药物 肝细胞 加重病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