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教你读懂自己的血压

2011年10月14日 15:07
来源:天津网-城市快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全国至少两亿人高血压,过半病人不知情——

今年的“世界高血压日”主题是:“知晓您的血压和控制目标”。解放军第二五四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郭峰表示,目前我国至少有两亿高血压患者,每10个成年人中就有两人患有高血压,约占全球高血压总人数的1/5。

在心内科门诊中发现,高血压病人的就诊率很低,在就诊人群中多以老年人为主。新修订的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指出,有超过50%的高血压病人不知道自己有病,超过40%的人不治疗,目前全国高血压的控制率低于10%。

正常血压应是多少

提高知晓率自然要知道自己的血压值是否符合标准。根据新的高血压防治指南,最佳正常血压是收缩压120mmHg,舒张压80mmHg。正常高值血压范围为收缩压120至139mmHg/舒张压80至89mmHg;高血压为收缩压140mmHg/舒张压90mmHg;如果收缩压140mmHg,而舒张压

判断自己的血压值

如首次测量血压数值为小于120/80mmHg者,认为是正常血压。如首次测量血压数值120-139/80-89mmHg,认为是正常高值血压,建议复查,隔几个月复查一次。

如首次测量血压≥140/90mmHg,但小于180/110mmHg,有可能是高血压,建议每隔1至2周测一次血压,如非同日三次血压≥140/90mmHg,可诊断为高血压。如血压未达到140/90mmHg,则继续监测血压。

应多久测一次血压

年龄大于18岁以上的成年“正常血压”人,建议每两年测一次血压;对大于35岁以上的人,建议每年测量一次血压;对易患高血压的人群(血压130-139/85-89mmHg、肥胖、长期过量饮酒、有高血压家族史),建议每6个月测量一次血压。坚持首诊血压测量制度,对到卫生机构就诊的患者,不管看何病,均应测量血压。建议中老年人备有血压计,在家中自测血压,了解自己的血压水平。

改变不良生活方式

正常高值血压者应该尽快改变不良生活方式,高盐饮食者要控制盐的摄入量;减轻体重,限制吸烟饮酒;坚持长期定量的体育活动。

对于高血压患者而言,应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坚持合理使用降压药,长期平稳控制血压,定期到医院进行复诊。

整理殷雅楠

糖尿病冠心病

血压控制目标

根据新的高血压防治指南,一般高血压患者的血压控制目标为小于140/85mmHg;年轻人、一般糖尿病、一般冠心病、慢性肾脏病患者的血压控制目标为小于130/80mmHg;脑卒中患者的血压控制目标为小于140/90mmHg;对病程长的老年糖尿病、冠状动脉严重狭窄的冠心病、终末期肾脏病、双侧颈动脉严重狭窄患者,血压控制目标适当放宽为小于140/90mmHg;冠心病及高龄患者的舒张压小于60mmHg时,应谨慎降压和密切观察病情。在能耐受的情况下,血压降低有利于保护靶器官,减少心脑血管病的发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血压控制 慢性肾脏病 老年糖尿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