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警惕糖尿病引起“心病”

2010年02月10日 11:02
来源:新华网 作者:朱旭东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南京的一位糖尿病患者自6年前患病后,情绪日渐低落。前不久,他试图服用过量安眠药自杀,被诊断为“糖尿病合并抑郁”。江苏省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贺丹军表示,糖尿病可能引发“心病”,提醒广大“糖友”及其家属正确认识并积极防治由糖尿病导致的心理问题。

据记者了解,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或作用缺陷导致的以慢性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紊乱,病因尚未完全清楚。该病是一种心身疾病,多项研究证实,心理和社会因素在该病的发生及血糖水平的控制中起到重要的作用。在糖尿病患者普遍存在的心理问题中,最主要的是抑郁和焦虑。江苏省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住院糖尿病患者的抑郁发病率为22.5%,焦虑发病率为35%,均显著高于正常人群。

糖尿病与抑郁、焦虑等负性情绪的密切关系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糖尿病患者需要承受终生患病、反复血糖检测、长期胰岛素注射、食物限制、严重并发症等造成的长期压力,容易出现负性情绪;二是抑郁、焦虑等负性情绪可加重糖尿病患者的内分泌紊乱、失眠以及不良应对行为,从而加重糖尿病病情。

专家表示,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需要终生治疗。除了药物治疗、胰岛素治疗、胰岛移植等生物学治疗之外,积极运用行为干预,对糖尿病患者开展长期、连续、综合的治疗,教育、鼓励患者积极参与治疗,对治疗效果而言极为重要。因此,广大“糖友”不仅要注意控制好血糖及其并发症,还要注意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和心理状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糖尿病患者 负性情绪 心身疾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