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中年后觉孤独 可诱发高血压(图)

2010年03月22日 14:00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中年后觉孤独 可诱发高血压(资料图)

误区:忙碌≠不孤独

不少人生活忙碌、交际广泛,但如果不能从中获得满足,仍会感到孤独。相比之下,独居者若保持有意义、满意度高的人际交往,即使数量不多,也不会孤独。

据新华社电 与他人缺乏交流除了会觉得不快乐,还会损害健康。美国研究人员借《老年心理》杂志发表研究成果,认定人过中年后感觉孤独可能诱发高血压。

美国芝加哥大学研究人员从一项衰老随访研究涉及的229名年龄在50岁至68岁的研究对象中随机抽取一组,提出一系列与社会交往相关的问题,以判断他们是否有孤独感。

研究报告作者、芝加哥大学心理学家路易丝·霍克利经过5年随访研究发现,排除其他可能引起高血压的因素,如年龄、体重、吸烟、酗酒以及种族和收入等,持续的孤独感与血压之间存在明显联系。

研究人员推断,孤独者对社会交往的担心或恐惧导致血压升高。

霍克利说,对一部分人而言,交朋友和保持朋友关系付出的“情感成本”高于从中获得的收益。“我们认为,对他人缺乏安全感而时刻保持高度警惕使心理因素转化为对身体的伤害,血压升高就是表现。”

一般血压测量值高于140/90毫米汞柱即为高血压。由于对健康影响很大,高血压被称为“沉默的杀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高血压 随访研究 孤独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