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自测颈肩肌肉痛是不是肩颈病

2011年06月24日 09:57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宋导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大夫忠告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 郑东辉

文/羊城晚报记者 宋导 通讯员 王海芳

颈肩肌肉酸痛多见于颈椎病和肩周炎。这两种疾病在老年人中发病率很高,自然也让很多人理所当然把它们画上了等号。然而,50岁以上的老年人肩颈部酸痛, 不见得就是颈肩病,还可能存在其他的因素,譬如风湿性多肌痛。它属于风湿病的一种,是因免疫紊乱导致血管炎性疾病,可表现为颈上、颈、枕后肌肉酸痛,肩胛 两边还会出现对称性的肌肉痛。因和颈椎病、肩周炎症状相似,它常常被误诊误治,但按肩颈病治疗效果并不好。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郑东辉表示,判断颈肩肌肉痛是不是风湿性多肌痛,可以看几个因素———

一是年龄,50岁以上,年纪越大,越应该往此病考虑;

二是症状,除了上述所说的肌肉酸痛外,风湿性多肌痛症患者还会有手腕痛、颞部痛、低烧、消瘦、睡不着觉等表现;

三是检查,抽血发现血沉和C反应蛋白高,患风湿性多肌痛症的可能性相当大;

四是小剂量激素治疗效果,这类患者只要用上激素(强的松2粒即10毫克),就能迅速减轻症状,使病情缓解。

当然,还需排除其他有类似表现的疾病,如类风湿性关节炎、多发性肌炎、感染、肿瘤等。

“我们科近年收了不少这类型的病人,他们来就诊的时候,通常症状已经持续了数周或数个月,做过理疗,吃过止痛药,也到医院看过病,但就是不好,无非是因 为误诊误治,没找对病因。”郑东辉说,风湿性多肌痛症的危害不但是痛,还会因治疗不当或治疗不及时发展为更严重的巨细胞动脉炎,进而导致头痛或视力下降。 因此,越早确诊,对患者越有利。

由于该病是自身免疫性疾病,而病因病机也不是很明确,患者用药的时间会比较长。按专家的说法,没有一两 年的治疗,病情是不可能稳定的。其间,一边用药还要一边观察,待症状好转,血沉及C-反应蛋白也不高了,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逐渐撤药或停药。郑东辉说,风湿 性多肌痛症的用药主要是使用激素和免疫抑制剂,治疗效果还是会比较好的。医生会尽可能将药量控制在一个安全的范围内,但考虑到药物多少都有些副作用,因 此,要求患者定期随诊,以监控可能发生的骨质疏松。

就目前看来,对风湿性多肌痛症没有有效的预防办法,只要是特殊体质或有感染因素,就可能引起免疫紊乱,从而诱发或加重病情。专家建议,中老年人要注意适当运动,均衡饮食,提高抵抗力,并防范感冒和感染因素。为了避免用药对骨质疏松的影响,还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钙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颈肩 肌肉痛 肌肉酸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