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查EB病毒可早发现鼻咽癌

2011年07月05日 10:15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余燕红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头颈部肿瘤是人类最常见的癌症类型之一,包括源于除眼、脑和颈段食道外头颈部任何组织或器官的肿瘤,位居恶性肿瘤发病的第六位。日前,在广州举行的中国头颈部肿瘤综合治疗专家共识解读会上,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放射治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山大学肿瘤医院卢泰祥教授介绍,鼻咽癌是华南地区以及东南亚最常见的头颈部恶性肿瘤,故被称为“广东癌”。他强调,鼻咽癌与EB病毒感染密切相关,对EB病毒进行筛查可提前发现这种疾病。

头颈部肿瘤中鼻咽癌与EB病毒有关

卢泰祥表示,以鼻咽癌为代表的头颈部肿瘤有十个常见可疑症状:1.口腔溃疡超过两周不愈;2.嘴唇、口腔或咽喉的肿物;3.咀嚼困难或吞咽疼痛;4.持续鼻塞或鼻出血;5.颈部或颌部肿胀;6.持续声嘶或声音改变;7.耳痛;8.伸舌受限;9.面部或上颌疼痛;10.口腔黏膜上异常的白色(黏膜白斑病)或红色斑块。早期鼻咽癌不易被察觉,但如果出现上述情况,应及早就医检查。

鼻咽癌的早期症状与EB病毒感染症状极为相似。“EB病毒是一种与其他病毒有类似特征的病毒,与人类能够和平共处,但在特定情况下,导致鼻咽癌的发生”。近些年来,研究人员发现,在鼻咽癌患者血清中存在高滴度的EB病毒抗体,癌组织中存在EB病毒基因及表达产物,针对EB病毒末端重复序列的分析表明,鼻咽癌起源于单个EB病毒(又称人类疱疹病毒)感染的细胞,癌细胞的增殖发生在EB病毒感染之后,一系列研究证据支持EB病毒在鼻咽癌癌变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

“EB病毒是发生鼻咽癌的必要非充分条件,即鼻咽癌患者肯定感染了EB病毒,但携带EB病毒者却不一定就会得鼻咽癌。”卢泰祥说。

据了解,EB病毒非常易感,通过口水、飞沫等传播,一旦感染就很难清除,并终身携带。“一些人在儿童期没有感染该病毒,成年后,通过亲密接触如接吻、分享食物或咳嗽而首次获得EB病毒感染,会出现喉咙疼痛、发烧等类似感冒症状,基本在6个月内会自动痊愈”。

“烟酒不分家”使头颈部肿瘤风险倍增

吸烟及饮酒是导致头颈部肿瘤的重要病因。与既不吸烟也不饮酒的人群相比,烟民或酒友患口腔癌的风险大约增加了3-9倍,而“烟酒不分家者”患口腔癌的风险则增加了100倍。其他的危险因素包括职业暴露于某些化学物质、油类、水泥或木材灰尘中。这些人群应该警惕被头颈部肿瘤袭扰的可能。

导致鼻咽癌的因素主要有EB病毒感染、遗传和环境因素。近年来,大量证据表明EB病毒感染与环境因素的“互动”导致癌症发生。卢泰祥说,食入过多的咸鱼、腊味和腌制含亚硝胺类化合物的食品等具有诱发鼻咽癌的作用。在广东,调查发现,在鼻咽癌高发区的大米和水中,微量元素镍含量较高,而在患者的头发中,检测发现镍含量也高。动物实验表明,镍能促进亚硝胺诱发鼻咽癌。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了吸烟激活EB病毒机制。

75%的患者首次就诊已是晚期

据卢泰祥介绍,头颈部肿瘤患者如能早期发现并接受治疗,患者通常可以治愈,“早期头颈癌发展到中期,平均需要3-6个月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只要经过合适的治疗,痊愈率可以超过80%,但75%的患者首次就诊时就已处于中晚期阶段。”临床数据显示,在头颈癌患者中约60%为局部晚期,通常这些患者的生存率不到早期患者的50%,5年生存率仅为20%-40%。

“广东人是鼻咽癌的高发人群,广东人如果颈部出现肿块应高度警惕。但是临床调查发现,头颈部出现小肿块后,只要不疼不痒,大部分人都会自行吃药解决或干脆置之不理,等到症状没有缓解再看医生时往往已经延误了最佳治疗时机。”卢泰祥说。既然头颈部肿瘤不易被早期发现,那么大多数就诊时已处于晚期的患者该怎么办呢?会上,新的治疗策略靶向药物西妥昔单抗和放疗联合治疗被专家共识推荐用于局部晚期头颈癌患者。(余燕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鼻咽癌 EB病毒感染 镍含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