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多名媒体人健康透支离世 生活节奏失常是致病因

2011年07月13日 14: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小兵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前不久,中国医师协会发布了“中国十大健康透支最严重行业”调查,媒体从业者的健康透支程度位居第四。近两个月来,多名媒体人年纪轻轻就猝然离世,更让我们感叹:媒体从业人员的健康情况不容乐观!如何看待这一问题,又该采取怎样的应对措施呢?为此,记者采访了参与此次调查的中国医师协会健康管理与健康保险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胡波。

调查:10项异常指标综合排序,媒体人第四

记者:请您谈谈这次调查媒体位列第四的判断标准是什么?

胡波:这次调查是由中国医师协会、卫生部健康中心等共同参与,结合《第二届中国城市健康状况大调查》数据,从疾病对个人生活质量、企业生产效率、社会医疗资源的消耗的影响程度,以血脂异常、脂肪肝、超重、高血压、高血糖、肝功异常等指标为标准进行横向比较,按照血脂异常、颈腰椎异常、超重与肥胖、幽门螺杆菌阳性、尿酸升高、肝功异常、脂肪肝、胆囊疾病、高血压、空腹血糖升高等十项监测异常指标综合情况进行排序,媒体从业人员的综合情况排名第四。这些常规客观数据指标可以反映一个人的健康状况。

结论:长期生活不规律、生活节奏失常是致病原因

记者:想请教一个概念,什么叫健康透支?比如,有的人连续上夜班,但能很快恢复,而有的人就不行,大家就说,他身体“透支了”,那么所谓“健康透支”到底有没有一个客观标准?如何判断?

胡波:“健康透支”说白了,就是身体消耗太多了,用多了。“健康透支”是由于不良的生活、工作、行为方式造成的健康资源损坏,主要表现是人身体健康素质的下降,例如由于长期营养摄入失衡导致血脂高、肥胖,长期紧张和压抑导致内分泌紊乱、免疫力下降,血压升高等现象。人的身体有一定的使用限度,不能过度使用,但身体的透支往往短期内看不出来,而是慢慢累积,直到疾病发作才显现出来。

身体透不透支当然也有指标,短期内就是看上述调查所采用的10项指标,长期还有其他的一些更深层的指标。是否透支通过指标来体现,指标上反映出比正常值高,就是累的。但不能单纯看表面现象,表面现象会迷惑人,有人越累越胖,有些人则越累越瘦。

由于基因遗传或者生长发育差异,导致人与人之间健康基本素质在质和量上都存在差别。因此,在表面上看起来相同的健康损耗,每一个人的最终反应和持续时间都不尽相同;表面看上去的相同健康损耗背后,还有恢复的差异。

记者:我们看到,在媒体人常患的疾病中,有血脂异常、颈椎病、超重、脂肪肝、高血压等。这些疾病与媒体职业本身是否有明显的因果关系?与身体透支有什么关系?其原因究竟是什么?

胡波:媒体人常患的疾病是其生活节律造成的,与职业本身有一种明显的因果关系。“透支”是自身感受和指标,所谓的“透支”可能要10年或20年才能显现出来。生活没规律、熬夜加班等打乱了内分泌系统,血脂、血压等代谢受到影响,长期代谢不正常影响各方面,遗传基因差的就会突变成癌。机理范畴内分泌长时间被打乱造成透支的现象,内分泌和免疫系统被打乱,问题就出来了。

媒体人长期生活不规律、生活节奏失常是导致上述疾病的重要因素,这些致病因素不仅限于媒体行业,在大部分白领中表现都比较突出,但是职业危险性和大量社会应酬的双重压力是媒体行业独特的危险因素。

预防:管住嘴,运动要讲究“量”

记者:关于预防措施,我们听到最多的告诫就是“锻炼”,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对没有运动习惯的人来说,锻炼的劝告经常不起作用,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胡波:运动很重要,在预防方面就占50%。此外,吃、住、行,也就是吃、喝、拉、撒、睡也是需要注意的方面。大前提是不管是运动还是其他措施都要适合你自己。肝脏、血管等都需要代谢,如果不给这些器官代谢的时间,过度使用,肯定出问题。因此,我们一定要注意按自然规律和自己的身体状况办事,管住嘴,运动也要讲究适度“量”。

预防措施适不适合自己,还是要通过这10项指标的检查。自己感觉很健康,只是一种感觉,但实际情况要通过体检来证明。因此,我们主张依据年龄要进行有效体检,20、30、40岁各有体检的项目和指标。科学的健康管理,科学地进行调整,都要以有效的体检为依据,并进行个人危险因素的综合干预。

适当运动,合理膳食。要找专业人做健康管理。医院主要是治病为主。做健康体检尽量不要去医院。美国交叉感染达到15%,每年约20万人在医院交叉感染得病。坚持体检,是对你健康状况的一种数据的保存,得病时才能提供数据的对比。如果父母有高血压、糖尿病,就可以做头部CT、血糖、血脂、强化血糖、24小时蛋白等检查,数据先存着,也许5年后就有用处。

我们已经发现单一的健康干预难以奏效,因此一个用科学有效和全国调查作为依据的健康管理计划,包括了针对个人的健康危险因素的综合性干预方案,并且伴随着追踪干预效果评估而产生不断调整的内容,才是正确的解决方案。

记者:“中国十大健康透支最严重行业”调查是对媒体人很好的提醒。此外,这类调查对卫生组织和行业管理组织有什么作用?目前他们对这类调查有何反馈?是否打算出台什么措施应对?

胡波:卫生组织和行业管理对这一调查项目很认同。这种调查促进健康理念的推广,告诉大家该怎么做,不该怎么做,起到了警示作用。调查的反馈说明国家应加大对健康管理方面的投入。拿出更多的钱用于健康,而不是治疗。把更多的钱用于体检,让大家保持健康,并给健康产业一些优惠政策。

这次调查结果公布后,北京市海淀区政府出台了强制健身、强制体检、强制休假、强制旅游等措施,要求大家必须要给身体恢复时间;交管系统请专家作健康讲座、进行健康管理;中石化系统在饮食方面合理膳食等方面采取了有力措施。(本报记者 刘小兵)

姓名 职 务 去世时间 年龄 死因

刘 建 郑州电视台记者 5月23日 28岁 心肌梗塞

黄 蕾 《深圳晚报》记者 5月22日 31岁 癌症

马云涛 央视财经频道编辑 5月18日 36岁 胃癌(来源:光明日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透支 幽门螺杆菌阳性 综合干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