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长期弯着脖子发短信 “短信脖子病”正在蔓延

2011年10月14日 10:03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作者:张磊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警惕!“短信脖子病”正在蔓延

导语:据英国天空电视台10月7日报道,最近出现了一种被称为“短信脖子”的病。这种病就是由于人们使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工具或弯下脖子长时间发送短信所引起的,如不治疗将会引发永久性损伤。受访专家:苏庆军,北京朝阳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刘明,解放军305医院骨科主任医师。
 

 

每百人中就有25人患有各类颈椎病

不久前,对广州市两万名20~35岁办公室白领一族颈椎病发病情况的统计结果显示,每百人中就有25人患有各类颈椎病,而在经常使用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的IT行业内,这一比例更是高达50%。因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而引起的颈部不适等健康隐患正在都市人群中广泛蔓延。而对于这些防不胜防的健康威胁,需要从源头抓起,防微杜渐提早预防。

伤:颈椎受伤 首当其冲

事实上,所谓“短信脖子病”,其发病机制与颈椎病是相同的。长时间专注的低头发短信或者玩游戏,颈椎会处于长期过度弯曲状态中,使得其生理性前凸消失,变成直线甚至是后凸,从而造成颈部动脉缺血,发生颈部僵硬、酸痛甚至晕厥。不光是长时间低头发短信,有些女同志沉迷于十字绣等手工活,时间久了,也会感觉脖子发酸发胀,引起急性颈椎不适的表现。

颈椎(gettyimages供图)

专家支招:动静结合护颈椎就运动方式而言,最好的方法是游泳,最简单的方法是扩胸仰头抻筋骨的动作。从静止护养方面来说,可以在静止状态下用热水袋热敷颈部,加快血液循环,缓解疼痛。

痛:手指繁忙 痛及腱鞘

受常用数码产品损害的另一个“重灾区”就是拇指。由于长时间使用拇指敲打键盘,很容易造成腱鞘炎。拇指的肌腱就好比我们的腰,而腱鞘就好比皮带。反复的磨损会使腱鞘增厚,产生腱鞘炎,严重的要进行手术切开腱鞘。这就好比皮带系的过紧,腰部就无法忍受,只能将皮带解开,从而缓解腰部的不适。

手指(gettyimages供图)

专家支招:冷热交替练手指恰当的手指活动可以帮助缓解手指不适。不妨尝试练手指操,即揉十指。把十指按顺序轻揉,或者抖十指,放松手腕,捏住其中一个指尖进行抖动,使整个手臂都被抖动起来。接着再用热水浸泡手指。热水浸泡是预防拇指腱鞘炎不错的方法,可以促进拇指的血液循环。

累:长久低头 累坏肩膀

很多人在乘坐地铁或者公交车的时候,为了打发时间,常常会一只手拉着悬在头顶上的拉环扶手,另一只手还在拿着手机忙不迭地发短信或是看新闻。殊不知,这种情况下,肩部的压力会很大。手机体积小,人操作时常手握手机,僵直于一个姿势,半天不活动,这自然会造成肩颈肌肉紧张、劳损,让人肩膀酸痛。

专家支招:左右齐拍放松肩知名健康教育专家洪昭光推荐大家一个简便的放松肌肉的方法,即伸出手,用右手拍左侧的肱三头肌。拍完后,把这个手伸得更高,拍后背斜方肌。完了就换左手,用左手拍右侧的肱三头肌,完了拍肩部的三角肌,完了再拍后背的斜方肌。

编辑观点

李晋 凤凰健康频道编辑

游泳是有效预防颈椎病的首选运动,它能改善长期不良姿势导致的颈、腰椎不适。另外,不要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最好在半小时左右活动一下身体,改变一下姿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脖子 发短信 腱鞘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