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让鼻咽癌患者不再“受伤”

2011年09月27日 14:11
来源:凤凰网健康 作者:王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对此,空军总医院肿瘤放疗科主任兼解放军总医院放疗科主任夏廷毅教授特意向我们提供了一组让人振奋的鼻咽癌治疗的新数据:平均治疗时间不到8分钟,较常规加速器静态调强放疗至少缩短了近5分;皮肤、口腔黏膜等部位的急性反应发生率有94%左右都在2级(包含)以下,甚至放疗结束后1年都不会出现≥2级的口干症;放疗结束1个月后,鼻咽原发病灶及颈部转移性淋巴结消退率分别为91.8%和98.1%;1年无复发生存率、无远处转移生存率及总生存率分别为95.6%、97.2%和94.8%。

夏教授所说的,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肿瘤放疗设备--TOMO放射治疗系统。作为3D影像引导旋转调强的代表,其最大的优势就在于“高适形、高剂量、低损伤”,即使相邻1-2cm近的组织器官,也可产生自定义的适形剂量分布,而周围正常组织的剂量陡降。

据悉,该设备在北京仅有2台。2011年6月,空军总医院继301医院后,引进了最新一代TOMO放射治疗系统;目前已正式投入到临床治疗中,首批受益者反应良好。

TOMO放疗,不仅仅是延长生命

鼻咽癌患者通过放疗一般均可获得较高的生存率,且生存周期长。因此,对于患者的生存质量,也就提出了相应较高的要求。

据专赴美国接受TOMO放射治疗系统技术培训并开展临床合作的肿瘤专家、空军总医院肿瘤放疗科王颖杰副主任介绍,鼻咽癌是从TOMO放疗系统获益最大的肿瘤之一。它将6MV的直线加速器安装在大孔径环形机架上,在加速器沿机架旋转过程中,治疗床同步前进。加速器每旋转一周,即完成一个层面的治疗。与传统加速器相比,摆脱了传统加速器对入射角度的限制,结合360度光子入射角,避开正常组织并攻击癌细胞,设计出51个角度的螺旋式适形调强放疗。对于“不该给的组织”,即使离靶区只有几根头发丝的距离,TOMO放疗系统也可做到数十倍的剂量差异。

同时,其CT成像探测器会同步收集穿透病人身体后的X线,从而推算出肿瘤实际吸收的射线能量。突破了传统设备“刻舟求剑”的窠臼,实时监测,从而实施自适应计划。

可以说这项技术的应用,代表了以最大程度杀灭肿瘤细胞同时最大程度保护正常组织为目标的精确放疗设备在我国发展的一个崭新方向。现代放疗应用TOMO放射治疗系统作为实现手段将会事半功倍,让更多的鼻咽癌患者不再“受伤”,不仅仅是生存,而是有尊严、有情趣地生活。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鼻咽癌 调强放疗 剂量分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