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健康新概念:暑期出游 儿童防晒

2011年08月03日 14:40
来源:凤凰网健康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学生的快乐就是放长假,考试功课暂时放下,开开心心去度假,多逍遥。相信这首儿歌唱出了无数孩子的心声。趁着暑期长假很多孩子都会去旅行,旅行本来是一件快乐无比的事,可现在的气温是屡创新高,在这炎炎烈日下出游,防晒就成为了孩子出游的头等大事。

凤凰卫视7月29日《健康新概念》,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爽:欢迎来到《健康新概念》。学生的快乐就是放长假,考试功课暂时放下,开开心心去度假,多逍遥。相信这首儿歌唱出了无数孩子的心声。趁着暑期长假很多孩子都会去旅行,旅行本来是一件快乐无比的事,可现在的气温是屡创新高,在这炎炎烈日下出游,防晒就成为了孩子出游的头等大事。

紫外线的损伤是一个不断加重的过程,它是有记忆会累积的。小的时候被晒伤了,皮肤上也许不会留下任何痕迹,但它的危害却能够累积下来,在孩子长大以后才会体现出来。比如说出现色斑、皱纹甚至患上皮肤癌。

孩子的皮肤很娇嫩,为了避免防晒霜对孩子的皮肤产生刺激,或者是过敏等不良反应,家长最好要谨慎使用。

在选购防晒霜的时候,要注意选择孩子们专用的,清爽不油腻的防晒霜。而防晒霜一般是分为两种,物理性的防晒霜和化学性的防晒霜。前者是反射光线,后者是吸收光线。

对于孩子而言,含有氧化锌的物理性防晒霜更为安全。但要注意的是防晒霜并不是说防晒的指数越高越好,指数越高防晒霜当所含的物理或化学成分就会越多。吸收或反射紫外线的同时,对皮肤的刺激也会更大。所以选择什么样的防晒霜要根据孩子的外出时间,阳光的强度还有游玩的场所来选择。

解说:带孩子出门,最好穿全棉质地的衣服,颜色以浅色为宜。衣服的样式不能太过暴露,要穿有长袖的上衣,最好能穿上长袖长裤。

此外,一些父母喜欢在夏天给孩子剃光头,以为这样很凉快。其实光头既不散热,也容易导致孩子被晒伤。

杨爽:在给孩子使用防晒霜的时候,要在干爽的皮肤上使用,以免防晒霜随水、汗脱落,或者是失效。而且要记得,在户外活动前,提早半个小时涂效果会更好。如果孩子要去海边、江边等户外游泳,那防晒更是不可少的一环。

因为沙子和水会反射40%-60%的紫外线,紫外线甚至能够穿透到水下9、10厘米的地方。所以一定要让孩子身体暴露的部位全部涂上防晒霜。

而且孩子从水中出来以后,要马上擦干他身上的水珠。因为湿的皮肤比干皮肤更容易让紫外线穿透,而使皮肤被灼伤。

解说:夏天上午10点到下午2点是中波紫外线最强的时候,这一时间段不要让孩子在户外活动。

敏感皮肤的孩子要在医生指导下慎用或尽量避免使用防晒产品。

给孩子戴上宽边浅色遮阳帽,或撑把遮阳伞,可直接有效的减少日晒对皮肤的伤害,也不会加重宝贝皮肤的负担。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防晒霜 健康新概念 孩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