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人类正常寿命120岁 折寿原因生活方式占六成

2011年08月30日 09:51
来源:新京报 作者:温薷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人类的正常寿命为120岁,而北京户籍居民去年期望寿命为男性79.1岁,女性82.6岁。研究表明,在诸多影响人类寿命因素中,生活方式占60%。

昨日,记者从北京健康教育协会举行的“衰老与健康”学术论坛获悉,人类的正常寿命为120岁,目前中国人的平均寿命为71岁。去年,北京市户籍居民期望寿命为男性79.1岁,女性82.6岁。

对此,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副秘书长陶金介绍,影响人类健康与长寿的因素中,生活方式占60%,此外,遗传因素占15%,社会因素占10%,医疗占8%,环境因素7%。

根据论坛发布的健康生活方式,每天睡眠应7小时,快走6000步,饮啤酒不应超过一瓶半。

此外,目前中国已有心血管病患者2.3亿,占成年人口的五分之一。每年有300万人死于心血管病,占总死亡人口的三分之一。

根据评估,肥胖、高血压、冠心病家族史、糖尿病、吸烟等是未来十年心脑血管患病风险大于6%的“高危因素”。目前,中国有2亿人患高血压,3.5亿烟民,2.4亿人身体超重。

【名词解释】

人均期望寿命:指当年出生人口的平均预期寿命。

链接

健康生活方式

食疗———多吃水果蔬菜。每天摄入蔬菜300-500克,水果200-400克,谷类250-400克,胆固醇

运动———每天坚持至少3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比如,快走,慢跑,骑车,每周5天以上。推荐每天进行累计相当于快走6000步以上的身体活动。

戒烟———戒烟1年心脏疾病危险降低50%,戒烟15年,风险和不抽烟的人一样

慎酒———葡萄酒每天少于120毫升,啤酒每天少于350毫升,鸡尾酒每天少于45毫升。

心理———提高正确自我驾驭能力(记者温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戒烟 人类寿命 高危因素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