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改变呼吸方式就能健身

2011年09月29日 10:41
来源:凤凰网健康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核心提示:通过呼吸也能改善你的健康状态,呼吸“教父”阿兰·多兰(Alan Dolan)教你如何通过改变呼吸方式强身健体。

你无时无刻不在呼吸,然而,你真了解自己是如何呼吸的吗?将一只手放在胃部,另一只手放在胸部以上位置,闭上眼睛,通过鼻腔深深吸气,然后呼出。请留意你的哪只手运动的幅度更大,是上方的手,抑或下方的。数据显示,8%的人群是用胸腔呼吸的,20%则是腹腔呼吸。了解自己是哪种呼吸方式,将有助于你发挥呼吸的最大功效。

你是如何呼吸的?(资料图)

1. 上胸腔呼吸者

上胸腔与焦虑、压力有联系,当你开始用腹腔呼吸时,就会带来冷静。可尝试身体向后倾斜45度,头部靠在支撑物上,双手放在腹部,通过鼻子呼吸,想象腹部是个气球。深深吸气,让“气球”膨胀,感觉腹部鼓起。然后呼气,不断深呼吸,做5分钟时间。如果你觉得有效果,可将一本书放在腹部,增加重力,然后通过呼吸推走这本书。

2. 腹部呼吸者

如果你习惯用腹部呼吸,锻炼姿势同上,但将双手稍微抬高,放在胃部,深呼吸,吸入空气后逐渐将气体从肋部位置提升到上胸腔。通常用腹部呼吸的人,经常忽略把空气运送到胸部以上位置,虽然上胸腔与压力、焦虑有关,但如果呼吸从腹部传递到上胸腔,那么可以提高人的身体感知力。

3. 联合呼吸法

所有人的身体都是不连贯的,但如果你做体力活动,你就不仅是通过大脑思考。脚踏实地可以帮助你感觉到呼吸,在做健身前可以先做一些腹部呼吸锻炼,这可能会帮助你缓解运动中呼吸困难的问题。

有时候,当你起床后依然睡眼惺忪时,你需要通过更多的氧气来提神。可将双手放置于腹部,稍微张开嘴巴,吸气时采取两段式,用快速、急促的方式吸气,然后呼气,节奏是“进、进、出”,重复做多次,英国专家称之为“呼吸中的摇滚”。

如果你膝盖、或者肩膀酸痛,可将注意力集中到这些部位,然后呼吸,你的意志会把氧气和能量导入这些酸痛部位,所有的肌肉都可以因此得到放松。我们大部分人都会经历肩膀肌肉紧张问题,这种锻炼会帮助你放松肌肉。人体的能量大部分都来自于吸气,而70%的排放身体中毒气元素都通过呼气,因此呼吸是我们掌握的最好的健身工具。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呼吸锻炼 呼吸方式 呼吸困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