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爱睡懒猫掌握3要诀 让你健康赖床

2011年10月13日 09:52
来源:凤凰网健康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爱睡懒猫掌握3要诀让你健康赖床(资料图)

当然学会适当的“赖床”也可以是一个好习惯,是有利于养生健康的。人体经过一夜的睡眠,全身肌肉和韧带大都处于松弛状态,各个器官也都懒洋洋的。如果一觉醒来马上起身,缺少从平静的状态向活动状态过渡的时间,有时便会出现问题,如血压波动引起头晕,患有腰腿痛、颈椎或腰椎骨质增生的病人疼痛加剧等。因此,先赖一赖床,在床上做一点运动,既可以避免这些问题出现,又可以增加一次健身机会。

那么,有什么办法可以使这赖床也赖出健康来呢——

Step1:使劲伸懒腰——加速血液循环、缓解疲劳

先按照习惯,自然地伸伸懒腰(这是每个人天生就会的),它的作用不可小视。为什么机体(包括人和动物)在疲劳时会不自觉地做伸懒腰的动作呢?这是因为当机体疲劳时,血液循环减慢,呼吸减弱,血液和氧气供应不充分,大脑对此作出反应,通过自然的条件反射,指挥身体通过伸懒腰的动作,尽量伸展身体、扩张胸廓,靠全身肌肉的收缩和呼吸的加深,立即就可以促使血液循环加速,促使氧气供应增加,疲劳便会得到缓解。

那么,在早上起床时,为什么也要先伸伸懒腰呢?因为这可以使身体从抑制状态平稳过度到兴奋状态。所以在伸懒腰后,人往往都感觉精神爽快。但这并不够,建议大家主动加强一下伸懒腰的保健功效,养成使劲伸懒腰的新习惯。

具体做法是:在自然伸懒腰后,将双手掌五指交叉,掌心向上置于头顶,双脚尖交替伸直与上勾,四肢尽量伸展的同时,逐渐用力,轮流向左右转体,大约持续30秒钟。做这样一点改进,增加一点花样,对伸展身体、扩张胸廓,全身肌肉的收缩和呼吸的加深,都会进一步加强,并且对加速清醒也很有利。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赖床 昼夜规律 健康隐患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