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改善耳鸣症状 穴位按摩防治老年症

2011年10月11日 15:59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生活水平提高,医疗条件改善,人类的平均寿命得以延长。当然,这只是说生命长度得到了延伸,质量如何,还是由健康说了算。六十耳顺,七十古稀,耳鸣、失眠、关节痛、便秘等常见症状悄然成为生活常态,严重时让人苦不堪言,怎么办?

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走访了广州市体育科学研究所的运动医学专家,让他们从专业角度解读上述现象,同时通过自我按摩穴位等物理疗法达到自治和预防的目的。

通常来讲,耳鸣是老年人的常见病症之一。

运动医学专家认为,耳鸣几乎是大多数老年人都要承受的病症。除了药物治疗外,可以辅助以下的按摩手法,从而促进耳部血液循环、刺激听神经,对减轻症状、缓解病情都很有好处。

1.分搓耳前后。具体方法是将双手分别放在两耳根部,食指和中指分开置于耳朵前后,中指在耳前,食指在耳后。然后从耳垂开始,夹持耳朵向上推动,注意有一定的力度,并且紧贴耳廓,直到耳尖。这样来回分搓,每天50次。由于在人体耳廓前后尤其是耳前,有耳门、听宫、听会等重要穴位,这样的分搓,可以疏通经脉的经气,达到清耳窍的目的。

2.点揉翳风穴。翳风穴位于耳垂后方的凹陷处。按摩时,可以将双手置于头部。拇指指尖按在翳风穴,其他四指分散地放在耳朵上方,起一个稳定作用。然后拇指用力对凹陷进行点按,直到能感觉出酸胀感。这样每天可以点按数次,也可以点揉3分钟。对于提神开窍、明目、防止头痛头晕都有很好的效果。

3.鸣天鼓。鸣天鼓是中医推拿的特色手法,具体操作是首先将两手掌用力相搓,使掌心产生一定的热量,然后用两手掌分别按于两耳,掌心对准耳道,四指叩击枕部20下,自觉有“咚咚”声即可,可预防耳病提高听力。中间还可用置于后方的拇指加点风池穴数次。风池穴位于后颈部,后头骨下的凹陷中,与耳垂齐平。

年纪大了,睡眠状况不好,这是常见现象,但并非不可改善,可以通过以下方法改善睡眠状况。

1.头部按摩。以中指指腹自下而上交替按摩印堂穴(两眉头连线的中点),再沿眉按摩眉棱骨,太阳穴。

2.耳部按摩。以双手拇指,食指循耳廓自上而下按摩,再揉双侧耳垂,至红为度。

3.腹部按摩。临睡前取仰卧位,将双手搓热,顺时针和逆时针按揉腹部,除有安眠作用外,还有健脾和助胃消化作用。

4.颈部按摩。以食指按摩耳后乳突旁凹陷翳风穴,拿捏颈项,以颈部有压迫感为度。

5.足心按摩。晚上洗脚过后,以拇指按揉足心涌泉穴(足底心,前1/3与后2/3交界凹陷处),每次力度均以感觉到微微胀痛为宜,可驱除失眠,有强肾调肝安眠作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穴位 症状 耳鸣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