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杀菌剂使用不当有害健康 家里不妨"脏"一点

2011年10月10日 10:50
来源:大河健康报 作者:丘振文 陈辉 张秋霞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媒体报道,韩国多名孕妇和产妇罹患不明肺炎,其中9人死亡,当地卫生部门调查发现,这些患者都有使用加湿器,并在加水时添加杀菌剂的习惯,怀疑正是这些杀菌剂导致她们出现了肺损伤。

不知从何时起各种杀菌剂、消毒剂已经走进了我们都市家庭生活的各个角落。我们真的需要那么“干净”吗?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剂科丘振文副主任药师提醒,杀菌剂、消毒剂使用不当反而有害健康。

【消毒水拖地】

王女士3岁的宝宝从小体弱多病,经常去医院。让王女士很郁闷的是,为了让孩子少得病,她对家庭卫生格外重视,孩子用的碗勺单独消毒自然不用说,家里的地板每天都要用消毒水拖,以防孩子在地上爬玩时沾上病菌。就算这么小心,孩子为何还总是生病?

专家点评:家庭并不是医院,除非家中有传染病患者,否则没必要这样大张旗鼓地消毒。特别是对于孩子,他们的免疫力就像“部队”一样,要经常参加训练。如果家里太过干净,孩子的免疫系统得不到锻炼,这样他外出一接触到病菌,免疫系统立即就缴械投降了,所以就会经常生病。

孩子0到3岁是免疫系统发育的重要阶段,家里不妨“脏”一点,让孩子接触一下宠物、玩玩泥土,对免疫系统是个锻炼,避免将来成为过敏体质。

【洗衣服加消毒水】

很多有孩子的家庭,为避免病菌“走街串巷”,大人和小孩的衣服要分开洗,内衣和外衣分开洗。有的妈妈感到这样做会增加不少工作量,会把所有衣服一起洗,在洗涤的最后一道程序加消毒水。有些品牌的洗衣液也看到了这个市场,会直接在里面添加杀菌剂、消毒水,宣称该洗衣液可以内衣外衣一起洗。

专家点评:洗衣服用消毒剂或杀菌剂要注意几个问题。一是浓度问题,如果浓度过高,可能会损伤衣物。二是残留问题,使用了消毒剂或杀菌剂洗衣服,一定要注意漂洗干净,如果有残留,衣服穿着时会对皮肤造成刺激甚至损伤,得不偿失。

如果不是刚刚从疫区或火车站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回来,没有必要对衣物进行消毒,正常的洗涤就足够了。

【用杀菌型沐浴露】

一则沐浴露广告深入人心:在公交车上一抓拉手、与别人的胳膊一碰,无数的病菌转瞬间被“转移”到了我们的皮肤上。看来下班回家洗澡一定要用杀菌型沐浴露,否则会危及自己的健康,也会对家人的健康造成威胁。真的是这样吗?

专家点评:任何杀菌剂发挥作用,都需要与消毒对象接触一定的时间。我们抹上沐浴露可能几秒钟后就冲掉了,其实很难起到杀菌的作用。再说皮肤是我们人体最顽强的一道屏障,如果没有破损,病菌是很难攻破这道防线的。

【回家就用漱口水】

从国外进修回来,王先生就养成了使用漱口水的习惯,并鼓励家人从外面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用漱口水漱口。他认为这样可以杀死口腔里的病菌,减少病从口入的机会。

专家点评:漱口水中往往含有低效的杀菌剂,西方人比较注重口腔卫生,漱口水的使用可减少口腔异味的发生。不过在预防“病从口入”上,漱口水倒很难发挥太大作用。此外,使用漱口水要注意浓度的控制,浓度过高会刺激口腔黏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杀菌剂 漱口水 孩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