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30岁后该怎么锻炼?

2011年06月07日 16: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问:过了而立之年,发现自己发福起来。听人说,30岁后容易发胖,我可不想一发不可收拾。请问,像我这种情况应该怎样锻炼?杨浦区贾先生

答:随着年龄的增长,尤其是人过中年,人体生理机能由旺盛期开始步入衰老期,机体各组织器官的功能逐渐衰退。和年轻时代相比,中年人摄入的热量不知不觉多了,而运动锻炼的时间却相对少了。这样摄入大于消耗,就很容易发福。

有数据显示,从30岁开始,各项生理机能以每年0.7%至1%的速度下降。由于缺乏运动,代谢功能降低而引起身体发胖的中年人,患糖尿病的机会比正常人高7倍,患高血压、高血脂的机会比正常人高8倍,患心脏病的机会比正常人高50%。从30岁至60岁,随着年龄的增长,体内和皮下脂肪也会逐年增多。这些都为运动不足的中年人制造了诱发各种疾病的危机。

人的衰老是不可避免的,这是自然规律。但实践证明,中年人可以通过适度运动延缓和推迟人体各组织器官功能的衰变或丧失。锻炼可以星期一、三、五隔天一次,每次进行20至30分钟的心血管系统锻炼(慢跑或游泳),强度不像20岁时那样大。适当加强力量训练,以减缓肌肉流失的速度,不过试举的重量要比20岁时轻一些,但次数可以多一些。5至10分钟的伸展运动,重点是背部和腿部肌肉。久坐办公室的人更要注意伸展运动。方法是:仰卧,尽量将两膝提拉到胸部,坚持30秒钟;仰卧,两腿分别上举,尽量举高,保持30秒钟。

一般而言,这个年龄段的人仍可进行各种体育锻炼。若间断一段时间,重新进行锻炼时要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医生建议,35岁以上的人锻炼前应做心电图检查。健身教练凯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30岁 锻炼 机会比正常人 正常人 仰卧 伸展运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