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运动后肌肉酸疼是好事

2011年06月10日 18:41
来源:生命时报 作者:高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大多数人都有这样的感觉——运动完浑身酸痛,这是什么原因呢?

一方面,在运动过程中,肌肉纤维会被轻微拉伤,从而造成疼痛。另一方面,运动会导致乳酸在人体内不断堆积,逐渐超过人体清理它的能力范围,于是造成肌肉酸疼。对不经常参加体育运动的人来说,心肺功能不够强,毛细血管的开放量不够多,往往轻微的运动就会导致第二天浑身酸痛。而有一定锻炼基础的人,锻炼后的反应就不会太强。事实上,锻炼后的肌肉酸痛是好事儿,这说明身体感受到了运动带来的压力,身体素质会恢复并超出原有水平。

但健身运动不能盲目过量,否则不仅身体难以恢复,而且很有可能造成真正的运动损伤,比如拉伤韧带、扭伤等,那就得不偿失了。同时,人体的各个系统以及大小肌肉群都需要一定时间才能恢复过来。一般来讲,在锻炼初期要量力而行,逐步增加强度和运动量。建议从每周2—3次,每次20—30分钟的温和运动开始,逐步增加到每周3—5次,每次40—60分钟的中等强度运动,并且注意适当变换运动方式。运动后,尤其是有运动习惯的人,要注意适当补充蛋白质和维生素,多吃些瘦肉、牛奶和蔬菜、水果,适当增加一些主食。(高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肌肉纤维 运动损伤 肌肉群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