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常打网球增强心肺功能有助减肥

2011年06月20日 13:40
来源:信息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常打网球增强心肺功能有助减肥(图片来源:资料图)

李娜在法网夺冠,催生了大众对网球运动的热爱。但是,在我国,网球并不像羽毛球、乒乓球那样为大众所熟悉,许多人并不明白网球的动作要领,初玩者很容易出现运动伤害。对此,医健馆记者请教了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运动损伤专科杨俊兴主任,他详细地介绍了网球运动的特点、锻炼部位,希望大家能更安全地达到健身和休闲目的。

杨俊兴介绍道,“网球既是有氧运动又是无氧运动,既锻炼爆发力又能培养耐力,是种理想的运动方式。但是,运动者一定要掌握规范的动作,且做好运动前的拉伸练习,不然会比其他运动更容易出现运动伤害。”此外,腰痛、膝关节疼痛者不太适合此项运动。

他介绍道,网球是一种以耐力和力量为主的运动项目,活动的部位主要为腰部和下肢。打球时,运动者膝关节处于半蹲位,腰背挺直前倾,方便移动和走位。

“网球是名副其实的美体运动,频繁的转腰动作,能帮助甩掉腰部的赘肉,卸下‘游泳圈’。”杨俊兴说。确实,大家可以看到网坛美女如云身材傲人。此外,网球是种耐力运动,运动中流汗能促进代谢废物的排出,也能帮助美肤。

健身提倡将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相结合,而网球正是能将两者相结合的运动。网球发球猛攻属于爆发力特别强的无氧运动,能锻炼肌肉;而运动中的走位、捡球等,属于有氧运动,能增强心肺耐力。

动作标准避免运动伤害

跟运动相连一词为“运动伤害”,说起网球,很多人会想起“网球肘”。其实,网球肘并非网球最主要的运动伤害。杨俊兴说,医学调查发现,网球职业运动员中,排在首位的运动伤害为腰背部劳损、扭伤。因为,网球运动者腰背的旋转比较激烈;

其次为膝关节,因为运动时膝关节常处于半蹲位,膝盖骨常摩擦,让该处的肌腱受过大的应力,容易受伤,一开始为微小慢性损伤,时间久了便造成炎症。这种疾病为慢性疼痛,尤其在发力时有更严重的疼痛。

排在第三位的才是网球肘。运动者发球击球时,这种动作大量反转手肘,让手的前臂深肌群发力,长久下去,本人又不注意保护则容易出现劳损。最终,手肘外侧会以疼痛罢工,患者会表现为手肘外侧疼痛、酸胀,使不上劲。严重时,连休息时也会疼痛。

对非专业运动员,运动多属于休闲、健身性质,常见的运动伤害有被网球击中脸部、眼睛;拍挥得不好,球拍没抓稳,手腕被球震荡受伤;动作不标准出现肩袖损伤;场地地面条件差,奔跑时崴到脚,跌倒,出现膝关节损害等等。

那么,打网球有何注意事项预防上述伤害呢?杨俊兴认为,最重要的在于掌握动作要领,规范化的动作最能预防受伤。网球对中国人而言比较冷门,所以在动作技巧掌握得肯定不如羽毛球、乒乓球,加上它又是一种力量运动,球速也非常快,乱发力很容易伤到自己,甚至伤到同伴。所以,初学者必须找专业人士学习,掌握运动技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凤凰网健康 李娜 网球 发球 网球肘 心肺功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