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攀岩9秘诀 轻松征服高峰

2011年09月22日 15:44
来源:凤凰网健康论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攀岩9秘诀轻松征服高峰(资料图)

核心提示:攀岩如同一般运动,运动生理学、心理学…皆十分重要,唯有了解自己的身心状况,才能爬得好。由于每个人优缺点不同,必须了解自己,排出适合个人状况的训练,训练才会有效率。

1. 用’脚’在爬

协调性是省力的关键,倘若脚能做出最平衡的姿势,便能帮助手省力。而脚的功夫有两点,一是柔软度,二是不同岩点的采法。这两项训练与手力量之训练同等重要。

2.先动脚,再动手

攀岩时至少有2/3的时间与注意力须花在脚的布置上,移动时先选好脚点,再抬头把手放到定点。看手时便得思考下步动作,脚应该如何放。

3. 正三角形原理

平衡,即让你身体的三点尽量维持在正三角形的姿势。这点必须将自己冥想成岩壁底下的观众,以宏观的角度来看自己手脚的移动。

4. 针对缺点训练

攀岩想进步,绝非秉持着自身的优点,而是先将缺点改进,再尽量发挥自己的长处。

5. 有效率的训练

训练时须用心、用脑去安排,了解自己的体能状况,重质不重量,且有适度的休息。记得攀岩不是在拼业绩!

6. 自信

自信是省力的关键,因为了解自己的体能状况,便能以最适度的力量去抓把点,当然也不会过于紧张。但自信并非自负,爬岩时须谨慎,不可过于高估自己的实力。

7. 多看书

攀岩如同一般运动,运动生理学、心理学…皆十分重要,唯有了解自己的身心状况,才能爬得好。由于每个人优缺点不同,必须了解自己,排出适合个人状况的训练,训练才会有效率。

8. 自我检讨与鼓励

攀岩不可像去补习班补习,抄了一大堆笔记,结果回家倒头就睡。攀完岩后须花时间自我检讨,找出漏洞,思考改进之道。当然也须学会自我鼓励,保持对攀岩的热情。

9. 比赛

若能明了上述原则,便会发现其实攀岩是项与自己的挑战,当然比赛亦此。比赛是将自己最好的一面呈现出来,是表演而非竞争,所以无须紧张、更不用有太大的得失心。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攀岩 训练 比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